联合国官员:中国在环保方面的领导力将非常关键

发布时间: 2016-10-09 16:03: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退化土地,领导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七星湖,化石能源

中国网7月28日讯 2015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于7月28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论坛主题是“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有这样一句古话,叫做“兔子不吃窝边草”。这句古话其实就是形容我们现在的状况的。我们的土地就是我们的窝,它为我们提供我们所吃的食物,人类所摄入的99%的热量都来自土地,土地为我们提供了饮用的水,以及我们所需要的化石能源,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建筑材料,还有药品。但是我们已经快把窝边的草吃完了,对于土地的需求是在不断增长的,因为我们的人口在不断增长,人民的财富也越来越多。如果我们的生产力保持不变的话,那么每年至少要把400万公顷土地转化成农用土地才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同时土地的供给却在下滑,每年都有1000到1200万公顷土地在退化,退化的土地将不再具有生产能力。

我们可以看中国的例子,就能看到这样的情况需要我们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中国大概有世界20%的人口,但是中国的耕地只占世界的7%。中国有40%的土地已经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退化现象,如果土地的生产能力继续下降,那么农村对于土地具有很强依赖性的人口的生存机遇将会下降,这些人将会搬迁到城市当中。现在中国每年已经有1000万农村人口搬迁到城市当中,中国已经建立超过4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城市。未来,中国可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找到足够的土地来种植食物,为人民提供水和其他的食物,但是我相信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

土地也可以通过退化土地的复垦来获得,同时我们现在也开始有一些土地的可持续管理方式。世界各地的例子都向我们展示了,如果我们采用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方式,我们的生活水平就会上升。在中国,我们看到了黄土高原的转变,百万人口从中获益。在库布其、亿利也开始以成千上万的投资来改造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并且太阳能工业正在起飞,每年也吸引了将近20万旅客到这里来开展生态旅游。你可以看到,我们如何将这种成果在一个全球范围内进行复制,当然我们需要一定的愿景,我们也需要类似于绿色丝绸之路这样的一个项目作为我们的旗舰。这个项目将会恢复130万公顷土地,并且我们也需要更加智慧的政治框架和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对于相关的社区来讲。

有了正确的支持和经济政策,土地相关的社区将会帮助我们将退化的土地在两年的时间里转化为非常有生产价值的资产。这种方法是真正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核心,它将会为几百万人口提供真正的机会,帮他们提供食物、能源和水安全方面的基础,帮助他们在气侯变化面前建立自己的弹性,并且降低碳排放以及随之而来的其他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有非常大的机遇。全球范围内有恢复潜力的退化土地有20亿公顷,75%都在可恢复的范围内,并且我们有5亿公顷的土地已经得到了恢复。它们已给我们节省了30%的碳排放,并且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高的成本效益,每公顷的恢复成本仅有150美元,在政治方面和商业方面都非常合理。

未来要向哪走?每个国家将会在土地退化中立世界的进程当中持续做出贡献,在我们9月份的联合国大会当中将就这种可持续性发展目标进行讨论。土地的退化中立世界包括了非常好的土地管理以及大规模的恢复活动。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必须逐步发展,实现恢复和缓解气侯变化。大家将会在12月份的巴黎会议当中,听到我们代表的清晰而又明亮的声音。中国这方面的愿景和领导力将会非常关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