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点赞“库布其”生态旅游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55: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爱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生态旅游,联合国,生态文明,库布其沙漠

中新网鄂尔多斯7月28日电 (记者李爱平)“在库布其、亿利也开展了将近成千上万的投资来回溯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28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巴布在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这样点赞,库布其近年打造的“生态旅游”。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亦是京津冀风沙源之一。据新华社报道,近30年来,经过当地政府、企业亿利资源集团、农牧民多方共同努力,其1.86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上已有1/3披上了绿装。据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治理后的库布其沙漠沙尘天气减少95%,生物种类增长近10倍……人均年收入由过去不足2000元增长到近1万多元人民币,部分甚至达到30000多元。

作为中国治理沙漠的典范,其探索出的“库布其模式”,已被联合国相关部门认可。巴布在致辞中说,土地也可以通过退化土地的复垦来获得,同时我们现在也开始有一些土地的可持续管理方式。

“世界各地的例子都向我们展示了,如果我们采用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方式,我们的生活水平就会上升。”巴布说,在中国我们看到了黄土高原的转变,百万人口从中获益,在库布其、亿利也开展了将近成千上万的投资来回溯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并且太阳能行业正在逐步每年起飞,这样我们每年也吸引了将近20万的旅客到这里来开展生态旅游。

巴布认为,我们如何将这种成果在一个全球范围内进行一个复制,需要一定的愿景,我们也是需要像类似于绿色丝绸之路这样的一个项目作为我们的旗舰,这个项目将会恢复130万公顷的土地。

对于绿色丝绸之路,当天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里约+20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发表了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再现丝绸之路光辉”的主旨演讲。

沙祖康认为,古丝绸之路历来就是贯通欧亚大陆的大动脉和主干道,它像一条纽带,将四大文明古国以及古波斯、古希腊等文明联系贯通。

“中国有这样一句古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沙祖康说,其实,古丝绸之路的兴衰史,其实就是一部生态的变迁史。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其中最为重要和引人关注的一环,同时也是打造生态丝路、绿色丝路已成为沿线各国的共识。我相信在各国的大力协作和共同努力下,古丝绸之路一定能够重现绿色价值,为人民谋取更多福祉,再现历史光辉!(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