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 达成14项共识[图]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33: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杨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文明

论坛秘书长王文彪作总结并宣读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及倡议 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2015年7月29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闭幕式上,论坛秘书长、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发布了《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

本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达成14项共识,参会者呼吁鼓励PPP模式,动员更广泛的资源,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推动绿色化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参会者认为科技发展和机制体制创新是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的重要基础。既要花力气发展荒漠化治理的关键技术和开发创新;也要从政策入手,在土地、沙漠确权,转让和租赁等方面有长效的立法、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吸引企业投资生态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通过了《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愿景和合作框架》、《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并呼吁各界广泛支持实施。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执行秘书何昌垂表示,这两个文件的制定过程中,专家们进行了闭门磋商,强调了非政府组织可以发挥的决策,以及学者、社会组织、青年、非政府机构和企业在防止荒漠化发生的努力中所起的作用。论坛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纳入到联合国主流文件中,同时建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联合国有关机构积极传播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果。

在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等领导人分别发表演讲,对中国沙漠修复治理问题提出真知灼见。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 巴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等国际机构代表对中国荒漠化治理成就表示高度赞扬。

作为全球唯一致力于推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2007年创立以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始终聚焦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荒漠化。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