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模式构筑240公里绿色长城 非洲要取经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24: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非洲,生态文明,绿色,种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2015年7月28日—29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非盟前主席、加纳前总统约翰 库福尔发表主旨演讲。

约翰 库福尔表示,在库布其所看到的,对非洲地区荒漠化防治非常有启发。非洲是受沙漠化严重影响的大陆,在作为加纳总统期间,对抗沙漠化是他的主要责任之一。库福尔指出,全球的气候变化和沙漠化,已经对人类带来了非常重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库布其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库布其的经验给沙漠带来了绿色和生命,并且采用了更有创新性的方法来解决沙漠化的问题。”

库布其的经验对于非洲沙漠化控制有什么样的意义?非洲面对沙漠化的问题时候,能够从库布其经验当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30年前,有一些人在王文彪先生的领导下开始了改变历史的进程,他们揭开了库布其故事的大幕。30年后,库布其的模式已经非常成功地把6000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了绿洲,并且构建了大概240公里长的中国北部绿色长城。”库福尔认为,绿色长城这项成就,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非常优秀的典范,尤其是对于非洲。库布其的治沙历程,不但拯救了生态文明,同时也帮助成千上万的人脱贫。“库布其故事具有启发性,这里建立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也展现了人类的意志力,能够让土地的退化得到控制。”

库福尔认为非洲应该从库布其的故事当中学到一些经验。他把库布其治沙成果称之为库布其奇迹,“大家把沙漠变成了生态绿洲,同时也让各行各业得到了繁荣。在库布其发生的这些成就,是在非常严格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和计算之下得以完成的。它整合了科学技术、私营领域,还有非常完善的发展观念。”

库福尔介绍,撒哈拉沙漠一直对非洲人们有非常大的影响,它影响了整个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2013年的时候,联合国进行过一项研究,展示了沙漠化对非洲有什么样的影响。主要受影响的国家有很多,比如所索马里、肯尼亚等等。有很多原因导致了这样的影响,比如政府措施、力度不够等。但同时,我们也已经采取了多边的措施。很多组织都已经提供了支持帮助,为苏丹、肯尼亚人民提供培训,帮助当地人民来应对沙漠化。”

他指出,有一些国家也采取了单边对抗沙漠化的措施,“南加纳沙漠化程度非常严重,人们应用了很多对抗沙漠化的技术,并且去种植一些能够抗干旱需要水比较少的植物。同时减少对森林产品的依赖性。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是,到目前为止,非洲对于沙漠化的控制可能做的不是非常的好,缺少集中的有力的机制。”

在库布其的所见所闻让约翰 库福尔看到了很多非洲应该采取的措施。譬如必须要在领导层有决断力。领导层要跟私营领域进行合作,各方共同的合作能够促进对沙漠化的有效应对。同时,必须要保证强大的、有远见的领导能力,结合人民的勤奋、坚持和勇气,以人为本,并且需要更多科学界的参与、对科学技术的应用,才能够更好对抗沙漠化。

库福尔表示,库布其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在非洲应该建立公共和私人领域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应对沙漠化,应该提供更多的激励机制,让私人领域管理人员、工人能够采取更为大胆的措施。

库福尔指出,未来的发展,要求人类共同关注沙漠化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借用潘基文先生的一句话:现在问题非常严峻,而且这是全球的问题,必须要携手,才能够解决现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于加纳、对于非洲、甚至对于全球来说,都是这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