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寒露” 北京气温最低跌至5℃

发布时间: 2016-10-08 13:27: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寒露,火星,跌至,类地行星,偏北风,北京,气象局,黄金周

今晚火星与上弦月上演“星月童话” 用肉眼即可看到

10月8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天文专家介绍说,巧合的是,一场美丽天象“火星合月”会在这一天上演。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用肉眼即可看到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明月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整个10月,火星都在人马座运行,亮度为0.2等。如果天气晴好,夜晚时分朝向西南方天空,一眼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8日20时,农历九月初八的上弦月高挂天空,在月亮左下方不远处,一颗星泛着红色光芒,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火星。此时此刻,红彤彤的火星与皎洁的月球,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上演“星月童话”,为深秋的夜空平添几分情趣。

天文专家提示说,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天文爱好者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大球,非常美丽。

北京今日有四五级偏北风 最低温将跌至5℃

一场“深度”秋雨,将京城浇了一个“透心凉”。今天一整个白天,四五级偏北风将笼罩全城,阵风可达六七级。今夜京城最低温将跌至5℃,这是冬天将至的节奏,山区可能出现霜冻,请市民朋友做好保暖防寒,迎战冷空气。

比起此前“浅尝辄止”的秋雨,这一场雨算是下痛快了,彻底滋润了京城大地。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从6日5时至7日17时,全市雨量监测站平均33.7毫米,城区平均38.2毫米;西南38.1毫米,西北35.6毫米,东北28.2毫米,东南27.6毫米;最大石景山站,68.3毫米。从量级来看,全市平均大雨级别;西南及城区雨量较大,普遍达大雨量级,有的站点为暴雨;东部地区雨量较小。14时左右,全市大部地区的雨水趋于结束。

今天是节后首个上班日,人们将迎着凛冽北风出门。昨天16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到今天17时京城有四五级偏北风,阵风可达六到七级。提醒市民朋友,秋雨北风之后,今天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温将跌至5℃,山区降至1至3℃,可能出现霜冻,早出晚归的朋友务必要穿得暖暖和和的。

长假结束,要开启连续上班模式了。无论是在家“葛优瘫”了7天,还是在外疯跑疯玩了一圈,这会儿都该收心了。调整作息不再熬夜,重新早睡早起;在饮食上多吃清淡食物、新鲜蔬果。在节后的前三天里,尽量安排节奏舒缓一点的工作,将高强度工作安排到后面几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