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0-08 13:01: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观摩会,产业融合,拉练,方法创新,农发行,产业扶贫,脱贫攻坚,顶层设计,落实,农业部,人民银行,国开行,农发行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10月8日讯 9月20日至28日,国务院扶贫办先后在湖南、贵州、山东、河北四省举办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全国各省(市、区)扶贫办(局)分管领导分南北两路以拉练方式走进4省7市13县,现场观摩了37个产业精准扶贫案例。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总结交流会并讲话。农业部、人民银行、国开行、农发行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观摩地党委政府分管同志、扶贫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会。

欧青平指出, 此次拉练式实地观摩点,是各地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指引下,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和措施创新的最新成果和典型代表。通过实地观摩交流,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产业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也学到了一些真招、实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欧青平强调,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进程已经从顶层设计阶段发展到具体落实阶段。产业扶贫是精准帮扶阶段扶贫办的主要职责,是扶贫部门的一个重要抓手。要联系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深化农村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高度,认识把握各地在产业精准扶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要把产业精准扶贫与金融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与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增强村级集体组织的战斗力结合起来。

欧青平要求,要将此次观摩学到的新经验、好做法,结合本省实际,形成精准推动产业扶贫的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总结汇报。观摩点所在的四省扶贫办,要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带队的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观摩团,于9月22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娘娘山农业园区进行观摩,了解盘县产业精准扶贫情况。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荣,市委副书记魏雄军,市委常委、盘县县委书记付国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承厚,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令波,县政协主席张礼各,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吴胜卫等陪同考察。观摩团一行先后到娘娘山温泉小镇、“1+8”合作社联村党委“三变”展示厅及展板区、“三变+产业+扶贫”农业科技生态大棚项目点、刺梨种植基地等处实地考察。在详细了解娘娘山农业园区和盘县产业扶贫的思路后,观摩团对盘县“三变”改革及产业扶贫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盘县真正做到了产业扶贫精准,经验和做法值得在全国其他落后地区进行推广。

据悉,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9月24日在山东临沂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60余人的观摩团先后走进临沂沂南、费县,现场观摩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主持会议,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市委副书记张宏伟介绍临沂“扶贫攻坚”工作经验。此外,观摩团还利用一天时间,先后走进沂南县扶贫捐助爱心众筹平台、孙祖镇栗林村、富农光伏扶贫项目、铜井镇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以及费县的东方润宝高效农业扶贫产业园、山东豆金食品有限公司、朱田镇崔家沟,进行现场了观摩调研。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王留根在观摩后发言表示,临沂在“扶贫攻坚”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从理念到模式,再到实践,都是值得“可学习、可推荐、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做法。

参观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特色农产品(人民网盘县快讯 张闯)

图为费县滨河社区,观摩团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齐鲁网记者 张伟|摄)

(本网综合国务院扶贫办网站、人民网、光明网、齐鲁网等相关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