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强基惠农破“三愁”

发布时间: 2016-10-08 12:33:1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张 帆 杨文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惠农,党员,合作经济,村两委,股份合作经济,两学一做

家中养猪脏兮兮,想要扩大规模却无钱建场地,云南省武定县插甸镇哪吐村养殖大户左成宏,犯了愁!

村两委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活动没有钱,全村1/3是贫困户,哪吐村党支书李玉坤,也愁!

资金直接给贫困户,贫困户缺持续发展能力;资金给大户,又往往无法带动贫困户,省直部门,同样愁!

“三愁”是云南基层遇到的难题,云南农村基层党建也由此破题。

为破解村级组织无钱办事、无能力办事难题,云南省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探索发展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发展了一批成熟可持续的农业产业、改变了一批贫困村的面貌。截至2016年3月,全省5256个村实施了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村集体获得股份分红近2.8亿元,全省427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超过1/4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万元以上。

废弃校舍折价入股,养猪大户左成宏的养殖规模迅速提升,去年纯利20万,村集体经济分红两万。“原来修沟渠都得等着镇上拨款,现在村里有钱,说干就干;原来村民一年到头都不找村两委,现在经常是村两委说咋干,村民就跟着咋干!”李玉坤说,通过村集体合作股份的注入,村两委成为农村发展的主心骨、共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村民和农村基层党组织被“织”在了一起。

“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关键在做,总书记在考察云南讲话中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就该团结带领群众在脱贫路上做出样来,努力做到党员带头致富、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插甸镇党委书记于海洋说。

村两委确保集体收益用于公益。红河州弥勒市五山乡石头寨村通过引土地入股、引水源上山、引产业落户、引资本进村、引技术下乡,让万亩贫瘠荒山变成了“摇钱树”。根据分配比例,企业每年获利1800万元,村集体合作社每年有80万元的运行管理费用,入社农户每年每亩有1.8万元收入。对村集体收入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通过“四议两公开”等程序,主要用于兴办村级公益事业、开展组织活动、弥补办公经费不足。

发展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更要放权市场主体争取效率。通过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集体经济实体作为各类经营主体的股份持有人,可选派人员进入理事会、监事会履行监理职能,但不直接参与和干预其日常运行。实际上,为了防范风险,选择大户也有讲究。“一要有技术、懂市场,尽量能够盈利;二要讲诚信,确保合作可持续。”于海洋说。

“通过发展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由弱变强,集体经济从无变有,贫困群众由贫变富。”云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构建起了集体经济收入的长效机制,使村级组织有了相对稳固的财源,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经济实力和发展能力;强化了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让村级组织重新回到了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位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