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合作”的对口支援为全球发展援助提供了新的经验

发布时间: 2016-10-08 08:58: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晓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发展援助,伙伴关系,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全球伙伴,东西协作,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

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17个目标就是要“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下,伙伴关系包括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的援助,以及加强交流和促进贸易。因此伙伴关系就是在发展的话语下,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问题。如果我们将这个问题放在中国的背景下,就表现为发达的东部地区和不发达的西部地区的关系问题。

从1996年开始确定了东西部牵手,东部对口支援西部的战略,东部地区的援助在西部地区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在大量的对口援助中,闽宁模式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典范,不仅为宁夏的扶贫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给东西部对口支援,乃至国际的伙伴关系提供了重要经验。这些经验包括:

富有责任感的伙伴关系使持续有效的发展援助成为可能。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福建和宁夏建立了长期的对口帮扶关系。对福建省来说,这种帮扶是一项责任,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因此,在长达20多年的伙伴关系中,对宁夏的帮扶一直是福建省政府和福建社会各界的重要工作。在这种负责人的伙伴关系中,福建省开展了大量创造性的工作,从闽宁镇的建设到人员交流,从单向的对口支援到发展互惠互利的投资和商贸,闽宁合作开创了许多新的帮扶模式。

其次,深入的合作为发展援助的成功提供了基础。闽宁合作并没有停留在发达地区对贫困地区提供直接的援助。通过人员的相互交流,较深了双方的相互理解。在每年宁夏有大量的干部被交流到福建省,也有大量的福建干部到宁夏挂职。长期的人员交流不仅使福建的干部更加清楚地了解宁夏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发展优势,而且也开阔了宁夏干部的眼界,深入的了解了福建的发展优势所在,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交流的过程是相互理解的过程,通过相互交流,双方在发展思路、发展投入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从而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

第三,变单向的援助为优势互补。一个地区的发展不可能长期地依靠外来援助,稳定的伙伴关系也不可能单纯的援助和受援的关系。一个地区可持续的发展在于发现潜在的优势,并将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尽管与福建相比较,宁夏的发展还相对滞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宁夏没有发展优势,比如宁夏的土壤、光照和灌溉系统为宁夏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基础,关键是如何将这种优势发挥出来,这方面闽宁合作无疑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从香菇种植技术的传播,到推动福建企业进入宁夏投资,这些产业的发展既推动了宁夏经济发展,也为福建的商人提供了商机。在发展援助中,援助和投资经常被看做是相互矛盾的,人们都承认援助是有利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而投资经常受到批评,认为不利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发展,但是闽宁经验表明,富有责任感的投资对于一个地方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这里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使当地贫困人口和企业共同受益。

在未来5年的扶贫攻坚中,东西部之间的对口帮扶仍然具有重要意义,要使这种帮扶形成一种长期的发展机制,那么闽宁合作所提出的“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宗旨提供了一个很值得重视的经验,长期协作和共同发展体现了双方的责任,而优势互补和长期协作则体现了双方的深入交流和优势资源开发。对口帮扶的双方不是短时间的完成帮扶任务,而是形成稳定的伙伴关系。

闽宁合作的经验需要认真加以总结,从而成为中国对全球发展援助理论的贡献。在全球的发展援助中,传统的发展援助思路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援助,尽管北方国家给南方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但是南方国家并没有因此成功地摆脱贫困,因此要改变援助国与受援国的关系,在全球发展中强调要发展伙伴关系。闽宁合作中所体现的责任感、深入的交流和理解,以及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应该成为伙伴关系的基础。

(作者:王晓毅,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