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健:非政府组织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发展权方面贡献

发布时间: 2016-09-29 17:37:30 | 来源: 中国人权网 | 作者: 常健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1986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贫困人口,人口福利基金会,非政府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技术,教育,人口,合作,文化,环保,扶贫,幸福工程,中华职教社

    发展权在人权中具有非常核心的地位。发展本质上是人的潜能的实现,发展的过程是人的能力提升的过程。而人的潜能实现和能力提升是实现人权的更深层的意义。

  发展权的重点在于为发展中国家和各国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加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条件,特别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发展权的实现,不仅需要国际社会与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而且需要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发展权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民间组织达60.6万个,从业人数达682.3万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员主要就是从事和参与扶贫脱贫以及慈善事业,其中比较著名的如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华职教社等。在1994-2000年期间,中国民间组织和其它社会力量直接动员的各类扶贫资金和物资折款500多亿元,占扶贫资金的28%,扶贫贡献率在30%-35%之间。进入21世纪,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民间组织在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公平、改善贫困地区卫生健康条件、提供及时人道救援和促进农村贫困社区发展等方面不断创新模式,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国非政府组织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发展权的主要领域涉及儿童助学、救助和关怀,助残,救灾,环保,妇女减贫,受艾滋病影响的弱势群体等。主要方式包括技术扶贫,教育扶贫,幸福工程,人口扶贫,合作扶贫,文化扶贫,实物扶贫和环保扶贫等。知名的公益扶贫项目有“希望工程”、“救灾扶贫”、“幸福工程”、“温暖工程”、“母婴平安120行动”、“贫困农户自立工程”、“春蕾计划”、“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劳务输出扶贫项目”、“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等。

  以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例,截至2009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累计筹措并投入扶贫资金和物资30.05亿元,累计实施扶贫项目200余项,受益贫困人口超过917万。它资助了小额信贷项目、母婴平安120项目、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紧急救援项目、孤儿救助项目。

  再以中华职教社为例,该组织已在全国建立温暖工程基地104个,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50多万人次,帮助10多万人就业,并为大量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了减免学费的资助,资助贫困学生累计16000多人,减免贫困学生学费8000多万元人民币。

  非政府组织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发展权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弥补政府扶贫的不足:非政府组织更容易了解需求,瞄准的精确度较高;它们采取差异化策略,能够更准确回应不同群体需求;它们在传递环节上能够更精准,运行成本低,资金使用效率高;他们提升了受助群体参与度和相互支持;它们创造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机制,为企业和公众参与扶贫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因此,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发展权方面,应该鼓励和支持非政府组织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作者:常健,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