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权专家考察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赞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29 15:5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贤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人权,经济社会发展,土家族,自治县,考察,重庆,武陵山区,苗族,丹尼尔·德哈拉斯,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德国汉堡大学,塞巴斯蒂安·舍尔,贫困人口

9月27日至28日在重庆举行的“2016·中欧人权研讨会”,吸引中欧50多位人权领域专家学者参与。期间,专家们进入位于重庆武陵山区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考察,对当地农业与旅游发展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印象深刻。

  彭水是中国苗族人口数量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苗族人口近35万人,占总人口的一半。专家们到当地阿依河勃希采摘体验园和蚩尤九黎城进行了考察。

  “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考察。”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丹尼尔·德哈拉斯教授2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考察彭水后,他感到当地政府在发展经济、解决贫困问题上投入颇多。当地少数族群自由地从事农业及其他工作,获得收入。这对少数族群发展十分重要。

  德国有4个少数族群,这让德国汉堡大学塞巴斯蒂安·舍尔教授对少数民族权利保障研究很感兴趣。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次考察让我了解到发展农业和旅游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措施。”他看到彭水贫困人口大量减少,经济得到较大发展,居民生活环境和水平得到改善。

  记者从彭水县获悉,当地以烤烟、薯业、畜禽为重点推进农业现代化,设立1亿元人民币的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专项资金。这既有利于创造工作机会,也利于环境保护。彭水县142个贫困村实现阶段脱贫,动态减少贫困人口1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

  彭水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我看到了当地少数族群美丽的服饰,看到传统戏剧和文化表演。”丹尼尔·德哈拉斯说,其中一段关于中国神话传说九黎族首领蚩尤的表演中,雪花纷纷飘落,“那样的画面太让人惊奇,让人印象深刻了”。

  荷兰海牙应用科技大学郑美·维尔德教授表示,很喜欢彭水的古建筑和当地居民所唱的苗族歌曲,以及抬轿子迎亲等传统文化。

  来自德国弗莱堡大学的汉斯·C·刚瑟教授十分熟悉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结交了维吾尔族、哈尼族、壮族、苗族、回族、白族等中国少数民族的朋友。他对彭水“发展特色种植业,结合民族历史、神话传说开发旅游资源,进而带动当地贫困人群脱贫”表示肯定。结合在中国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考察的经验,他认为少数民族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活习俗,且聚居地风景优美,通过发展旅游业提高收入是很好的途径。

  就彭水而言,当地提出“十三五”期间将恢复一批古镇、古村和古迹,推动阿依河、蚩尤九黎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在“2016·中欧人权研讨会”上致辞时说,下一步重庆还将完善生态保护区发展的扶持政策,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重庆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推进产业发展的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扶持发展旅游小镇、电商小镇、民俗文化小镇等,切实增强少数民族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保障少数民族共享发展成果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