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下的新型牧民:一技傍身不愁吃穿

发布时间: 2016-09-28 16:30: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城镇化,脱贫,牧民,青海省,玉树市,曲麻莱,技能

图为正在学习金银工艺的学徒们,这里现有匠艺传承师傅5人,已培训30余人,计划再培训60余人。培训的主要方式是言传身教,半工半学,粗活、细活、打下手、独立完成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记者方青) “我在这里学习一年多了,要达到师傅的标准得学三年,我想当个师傅,以后就在本地自己开店。”33岁的扎西才仁指指自己胸口的名牌,一脸自豪,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熟稔金丝镶刻技艺的金银工匠,这是一门堪称顶级的手工技艺。

在青海省玉树市曲麻莱县城,像扎西才仁这样跟师傅学艺的前牧民还有不少。他学艺的地方叫康多诺泽,是曲麻莱县为了帮助部分牧民学习技能,转变为手工艺者,实现脱贫增收而设立的学习点之一。

随着牧业合作社、生态移民、草山流转的发展,曲麻莱县城乡劳动力日益富余。对此,该县针对性的开展了牧民技能培训工作。“县牧民城镇化技能服务平台”的设置,就是为帮助广大牧民群众摆脱靠天养畜的生产模式,由过去的单一劳动力转型向多元技能型转变,以全县19个村、一村一技、一户一能的服务理念,计划在全县新建19个技能服务平台。

除了扎西才仁立志学习的金银工艺外,还有理发、汽修、唐卡绘制、烹饪、婚礼主持等多种选择,由牧民们根据各自兴趣和需求自主选择。扎西才仁的妻子便在另一个教学点学习烹饪。

在曲麻莱县城的步行街,记者发现了两所免费理发服务中心。这里既是为当地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的场所,亦是为牧民们提供学习实践理发技能的学校。

33岁的四川人刘斌,是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特地请回来的老师。他说目前像他这样教授理发的老师有4位,学生有127人,学生的毕业率与教师的工资挂钩,每个学生都要教到足以自力更生,直到通过第三方认证考核。

21岁的雄扎是刘斌所教的学生之一,他已学习了七八个月,谈起未来他信心满满。特别喜爱理发的他,希望未来能在曲麻莱县城里开一家自己的理发店。

城镇化下的牧民们,正在学习就业技能走向市场,有一技傍身,来达成增收脱贫。曲麻莱县通过培训引导牧民走向市场,促进城镇新增人口的就业,缓解和消除贫困,最大限度的帮助牧民富裕劳动力向服务业转移,为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空间和基础,努力实现“搬的出,稳得住”的搬迁目标。

县长尼玛扎西告诉记者,他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培训出402个技能出师、能够自力更生的牧民,让他们能够在传统放牧为生之外,有更多脱贫增收的机会。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