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奖人)——李娜倮(女,拉祜族)

发布时间: 2016-09-28 14:49:3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李娜倮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李娜倮

    李娜倮是一个普通的拉祜族农家妇女,既没有上过一天的音乐学校,也没有受过一天的专业训练,凭着对民族音乐的挚爱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用握锄头的手谱写出当地耳熟能详的《芦笙恋歌》《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等民族音乐佳作,在多次全国演唱比赛中获奖。她用歌声改变了自身贫穷,也用歌声带领村民摆脱贫困,在她的影响和努力下,老达保村走上了一条“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的脱贫之路。2013年,结合乡村旅游,村里成立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公司,把村寨做成了企业,村民全部入股,打造的《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剧,受到广大游客好评,成立之初至2015年底,共表演200多场,演出收入达158万元,群众分红73万元,旅游综合收入380万元。经过她的组织带领,全村200多人平时种地当农民,穿上演出服就是舞台明星。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达3314元,比2012年增长63%。她用老达保深厚的拉祜族文化正在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变成“金山银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