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首批省定贫困红坡盖村驶入脱帽“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6-09-28 15:26: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唐敏 易青海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四川,广安,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第一书记,脱贫攻坚

新建的山坪塘

新建的山坪塘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9月27日讯(唐敏 易青海)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隶属于世纪伟人邓小平的故乡广安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华蓥山西麓,渠江与嘉陵江交汇于此,盛产水稻。据该县人民政府数据统计显示,该县是省定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80个,贫困户27995户90272人,城镇人口4058人,贫困户面宽、量大,程度深。近年来,岳池县委县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票否决工程”,全力全域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0.8亿元,帮助4.7万名贫困群众达到脱贫标准。

据了解,该县花园镇红坡盖村近日崭新水泥路已建成通车,新建的山坪塘、鱼塘已经建成完成蓄水。据悉,该村属2016年脱贫的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目前,该村有信心完成首批脱贫任务。

据该村第一书记古波介绍,2015年8月,该村驻村工作组进驻后,第一书记古波与村两委班子一道,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果敢作为,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决心将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建设成为群众生活幸福的和谐新村。

找到症结大兴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原来该村无一条通村水泥路,无一座有集体收益的鱼塘,2组、5组连一条毛坯路都没有,全是田坎路,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嫁出去”了,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该村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改变老百姓出行难。目前,通过努力,争取项目资金335.5万元,新建水泥路3公里,硬化碎石路2.5公里,新建碎石路1.5公里,新建和维修便民路3公里,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可达到社社通水泥路,户户通便民路;同时,还争取水利建设资金16万元,新建标准化养鱼池2口,预计每年可带来集体经济近1万元。

夯实党建“后进”变“先进”

该县红坡盖村既是贫困村又是“后进村”,为了早日摘掉“后进村”的帽子,驻村后,驻村工作组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能力。一是规范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党支部职责、村干部职责、“三会一课”、村民议事制度等12项党组织工作制度,并制作成板面上墙,使村两委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建设党员活动室。红坡盖村原党员活动室属原村小所在地,由于年久失修,已是大雨大漏、小雨小漏,严重地影响到了村级日常工作的开展。对此,通过积极向县上和镇上领导汇报,争取资金12万余元,对村级活动室进行了重建,同时新添置了各类办公设备100余件,建成后可使用面积达130平方米。目前,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一应俱全,彻底改变了党员活动无场所的局面。三是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原则,设立村党务、村务公开专栏,将村财务开支,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等多项党务、村务进行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密切了农村干群关系。2015年11月,村党建各项工作顺利通过县委组织部的验收,“后进村”成功转化为“先进村”。

新修的水泥路

新建的水泥路

沉下身子做群众的“贴心人”

始终把坚持服务群众、送温暖作为驻村工作的切入。第一书记古波刚到村上不久,便发现1组群众杨军超夫妻二人智力有一定障碍,大儿子在外多年杳无音信,加上家庭贫穷等原因,二儿子杨显平已经12岁了还没有踏进学校的大门。通过多方与附近学校沟通,校方终于答应接收,但杨显平由于觉得自己年龄较大,就是不愿意读书。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断努力和感化,杨显平终于在今年春季顺利入学。

同时,驻村工作组坚持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时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鼓励他们拿出脱贫致富的勇气。二组贫困户杨云才,体弱多病,日常生活都很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组经常为他送去生活用品。杨云才住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无法居住,经过多方努力争取资金4.5万元为其修建了砖瓦房,杨云才感叹到“驻村干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呀!”。

去年12月,天气十分寒冷,考虑到困难群众过冬问题,驻村工作组与要两委紧急组织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决定由村上统一为困难群众购置过冬棉衣、棉被、棉鞋,同时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为全村五保户送去了米、油及节日慰问金,为全村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具,以拳拳之心让群众为之所悟。

“100个您好,不如办成一件事好;1000个微笑,不如把一件事办成有效。”这是驻村工作组坚信的承诺,也是真心为民的态度。同时,也将不断努力将红坡盖村建设成为一个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不断加强的和谐新村。

(图文由地方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