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如期实现贫困残疾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9-28 11:18:59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吴佳佳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中国残联,十三五,中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经济日报北京9月27日讯(记者吴佳佳) 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残联今天在北京共同召开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十三五”期间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

会议指出,中国农村5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已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仍有400多万,占到了贫困人口的8%左右,由于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会议部署了有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确定了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康复服务和家庭生活无障碍有保障,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的残疾人脱贫攻坚目标。

“行动计划”要求,“十三五”期间,全面帮助贫困残疾人落实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保障制度,通过减少贫困残疾人医疗康复费用刚性支出并改善他们身心功能状况,通过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加大贫困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力度,通过产业带动、资产收益折股量化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贫困残疾人扶贫,通过结对帮扶,增强残疾人贫困户脱贫信心,引导村民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带动社会文明风尚,激发更多力量带动残疾人贫困户脱贫增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