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6-09-28 10:08: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道营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东西扶贫协作,中国故事,扶贫

   新华网 张道营

1996年,中央作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资料显示,20年来,东部省市向西部受帮扶省区市共提供财政援助132.7亿元,帮助修建农村公路2.15万公里,援建卫生院所1690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一盘大棋,经过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已从最初的单方面“输血”变成了东西部互利共赢的局面。

“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并非易事,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形成有各种原因,不可忽视历史与现实条件的限制,尤其是要考虑到某些地区的自然环境已经超出了当前的人口承载能力。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

然而,确保到2020年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一项庄严的承诺,必须没有水分地完成。

东部在加强对西部对口地区的投资力度,提供发展所需资金的同时,更要因地施策、贵在坚持、重在落实。简单的“输血”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好钢却更应当用在刀刃上。如果扶贫视野不够长远,将有限的资源投注在短期效果上,可能会浪费西部地区来之不易的脱贫良机。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落脚点在“协作”。短期的一片“繁荣”不如细水长流、精准滴灌,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之后才能对症下药。在脱贫攻坚期,扶贫资源的供给与需求协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供需错位会延迟西部地区的脱贫时间,甚至好心办坏事,让当地百姓产生种种疑惑。

因此,东西部扶贫协作绝不是“撒钱”而已,而是在了解需求的前提下,真抓实干、精准对接,互利共赢、携手向前,才能令摆脱贫困的“中国故事”更加精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