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7 15:40:21 |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教育脱贫,扶贫办,同志,西藏自治区,西藏经济,对口支援,刘永富,吴英杰

 

 

9月23日至24日,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主持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上海市合作交流办、江苏省扶贫办、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扶贫办、中国烟草总公司、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作了发言。援藏省市、企业与受援地市签署扶贫援藏协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系统、曲水县达嘎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援藏省市、企业与受援地市进行了工作对接。

刘永富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各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按照中央部署,加大支持、深化帮扶,对口援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各方面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促进全国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永富指出,脱贫攻坚是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任务。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原因,西藏各方面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自然条件差、发展起点低、历史欠账多,与其他地区相比仍然滞后,脱贫攻坚形势尤其严峻。但同时具备中央扶贫支持力度最大、帮扶资源最多等许多有利条件,为西藏“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刘永富强调,扶贫援藏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借鉴闽宁扶贫协作经验,实施精准对接,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进一步提高帮扶成效。坚持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干部援藏、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助推西藏脱贫攻坚。坚持聚焦精准,扶贫援藏工作要紧紧围绕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精准脱贫。坚持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产业脱贫、劳务输出脱贫、医疗脱贫、教育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坚持人才支援,优化援藏扶贫干部和人才结构,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加大对西藏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强化扶贫援藏智力支撑。坚持资源整合,聚焦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坚持群众参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人口真正心动起来、行动起来,光荣脱贫、勤劳致富。坚持正确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丁业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瑞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丹增朗杰,自治区副主席其美仁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次旺多布杰出席会议。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等17个援藏省市扶贫办、合作交流办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东风汽车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18家援藏企业的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7地(市)负责同志及扶贫部门负责同志,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各司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人民银行、林业局、旅游局的有关同志应邀参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