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保护见闻:黑土地辣椒为何红透京城?

发布时间: 2016-09-26 11:02:4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国军 管建涛 程子龙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辣椒,试点区,有机水稻,保护利用,蔬菜,北京,黑龙江,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水土流失,致富,三减,农业部

(原题:黑土地的辣椒为何红透京城?——来自黑土保护试点区的见闻)

新华社哈尔滨9月25日电 “我们产的辣椒都拉到北京卖,每天发走4个挂车,夏季占北京新发地市场的30%左右,毛收入就达3600多万元。”

金秋九月,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厢黄三村鑫诺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仁国一边组织社员往大货车上装辣椒、包心菜等蔬菜,一边不停地接听手机,“都是北京、河北等地订购蔬菜的回头客”。

黑土地的蔬菜为何能在千里之外的华北市场畅销?

“有机质含量高,种出的菜口感好啊。”潘仁国说,使用生物肥后的有机辣椒,维生素C含量比非有机辣椒高3%左右。

为加快保护我国唯一的黑土地带,2015年国家启动了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通过控制水土流失、增加有机质含量等方式,实现黑土地用养结合。鑫诺瓜菜种植专业合作所在的北林区,就是试点区。

记者走进深松过的农田,脚往垄台、垄沟上一踩,就陷了进去,鞋里灌了不少土。北林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抓起一把黑土攥起来,松开后土又散落开。“这地又有劲了,攥紧成团,松开散落,旱季保水,雨天散墒。”

不仅仅是种植蔬菜的地块,在黑土保护试点项目带动下,黑龙江省一些种植水稻、玉米、杂粮的黑土地也更有劲儿了,农民的腰包也鼓起来。

在桦川县黑土保护项目区,秋风吹黄了稻田,吹弯了稻穗。春鹏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景春鹏指着一块蟹稻田说,这块地不施农药、化肥,所产有机水稻每斤能卖到18块多,比普通大米高五六倍呢。

保护黑土能增收,让农民的心气也提了起来,在一些试点区多年不见的农家有机肥又现身了。海伦市前进乡于刚有机富硒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杂粮基地旁,是通过高温发酵、菌剂调和堆沤的达上万立方米的有机肥。合作社理事长吴彦龙说,类似的沤肥池还有三四个,杂粮的收益也大幅提高。

为保护黑土地,黑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以减化肥、减化学农药、减除草剂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三减”行动。预计到2020年,全省化肥、化学农药、除草剂的亩均用量,比2015年下降10%、20%和30%。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