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纳教育:我们一起上学吧

发布时间: 2016-09-23 11:09: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壹弘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救助儿童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学会,残障,公益集团,残疾人,教育部,云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王壹弘) 9月21日, “2016-2018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在京启动,此项目由救助儿童会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1+1残障人公益集团等合作伙伴发起,旨在倡导融合教育理念,呼吁关注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社会需求,为每一名儿童创造更加融合、更有利于孩子潜能发展的教育环境。           

用全纳教育取代隔离教育

根据中国残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国6-14岁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为72.7%”,对比同期普通儿童接近100%的义务教育入学率,不难发现,我国目前仍有为数众多适龄残障儿童的义务教育质量诉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同时,在取得接受义务教育机会的入学残障儿童中,约有50%的残障儿童在隔离状态下的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此次发布会上,救助儿童会发布了《残障儿童全纳教育公众认知与倡导方向调研报告》,通过对近千名家长的问卷调查发现,三成左右家长认为残障属于歧视性概念,并对精神障碍了解较少,有残障儿童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比例较低。

作为一种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全纳教育已经被多个教育发达国家接受,一些地区已经实现了90%以上的残障儿童可以在主流普通学校的就读。“在中国,以核心素养理论构建一个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并行互通的融合教育方案是切实可行的,而且全纳教育作为一种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也是国际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秘书长许家成教授在发布会上分享说,经过教育实践证明,更加融合的教育环境,有利于每一个孩子的潜能更好的发展。

“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

 为了帮助有身心障碍的孩子在普通学校与其他孩子平等地接受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救助儿童会开展了全纳教育的试点项目。在云南巍山县为民小学上2年级的小锐与其他孩子相比似乎有一些不同。双腿过于僵硬,无法直立也无法灵活地弯曲,身体的缺陷让她养成了不自信的性格,不敢与人交谈或者眼神交流。

为了帮助小锐克服心理和生理的障碍,全纳教育资源中心为她制定了个别化教育计划,在教学之外提供额外支持。通过参加专门为自己设计的体育锻炼活动,小锐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参与早操、体育课、运动会等活动,这让她觉得自己与其他同学没有什么不一样,自信也可以慢慢在参与中建立起来。“融入校园活动之后,小锐变得爱与同学交谈,上课也可以积极发言了”,杨老师说,“当小锐跟其他学生一起玩的时候,你根本看不出他们之间有什么不一样。”

发布会上,救助儿童会驻华代表处负责人王超与合作伙伴代表们一同发出倡议,呼吁公众接受残障儿童本来的样子,不忽视、不排斥、不歧视。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应当成为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首选途径。适龄残障儿童申请接受义务教育,所有学校都应当坚持“零拒绝”原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