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6-09-22 14:47:57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卢建军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广西,田林,产业扶贫

广西田林: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

科技日报讯(卢建军)今年以来,广西田林县以科技服务为抓手,深化涉农部门与产业型党支部间的科技合作,构建部门联动、动态管理的科技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形成以党建带产业,以产业助脱贫的扶贫工作新格局。

科学定位,合理规划帮扶产业。该县深化产业型党支部与农林牧渔等科技部门在产业规划方面的合作,依托县科技局、县农业局、县畜牧局、县林业局等涉农部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技术手段,立足帮扶地区自然资源和气候、地质条件,结合贫困户自身需求,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科学合理地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方向。2016年,该县规划种植芒果4万亩、甘蔗1万亩、田七1000亩,进一步扩大油茶、中草药种植面积,力争培养1—2家农林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旧州南盘江流域生态产业示范区和潞城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

动态培训,提升农林牧渔管理水平。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教,建立多部门联合培训制度,立足帮扶地区科技需求举办相应的培训班,分批次、分部门对贫困户开展教育培训,内容涉及农林牧渔实用技术、电商发展等。充分发挥产业型党支部的平台作用,组织县科技局、县农业局等部门合作开展种养技术现场观摩学习会,实施贫困村技术骨干培育工程,推广绿色产业发展理念和绿色生产模式。鼓励相关部门引入优质高产新品种,与产业型党支部合作开发试验田,并将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联合涉农部门党支部组建党员科技特派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科技生产示范点、产业园区进行科技服务和指导。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该县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发布科技信息300条,共发放各类科普资料2万余份,书籍1500余册,实现各类咨询1800余人次,展出各类展板21块,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0次,共培训1000余人次。

搭建平台,提高科技服务能力。指导产业型党支部与县气象局党支部、县商务局党支部共同打造气象信息服务平台和电商平台。目前,该县已为当地企业打造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平台——田林—企通宝电子商务中心,共投入项目资金约2000万元,其中线上平台投入300万元,线下精品展示厅投入1000万元,技术、运营和开拓市场投入700万元。计划线上吸纳本地特色企业、全国及东盟2000家精品企业,在线随时展示、交流、沟通,形成线上企业圈,由企通宝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和完善的平台功能;线下召集150家精品旗舰商铺,进驻企通宝线上电商平台,免费进驻线下展示厅,每月定期举办产品交流会,组织各地商家现场考察,达成B2B商贸往来,从而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旅游、商贸、物流、电商等产业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