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20 17:11: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国,非洲,减贫,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联盟,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产能合作,国务院扶贫办,洪天云,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上海,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非发展基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会) 9月20日,“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上海开幕,来自中国和毛里求斯、南非、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多哥等14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联盟、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等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就“中非产能合作与减贫”这一主题展开积极研讨,旨在交流各国产业发展和减贫的经验,寻求推进中非减贫交流与合作的更有效途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中国为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将采取的几项重要措施,一是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二是以分类施策作为实现途径;三是以强化管理明确责任严格考核作为组织保障。洪天云强调,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高度重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非洲各国开展减贫交流合作。包括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未来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的项目支持,其中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等。

他表示:“我们愿意与11亿非洲人民紧密团结,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梦想抓住未来发展机遇,继续加强减贫领域合作,共享产业发展与减贫经验,实现与非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对接,共同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长普里特维拉杰辛格•鲁蓬先生认为,为消除极端贫困,不论是非洲还是中国均需重视包容性经济发展,此外,还需不断挖掘每个国家的资源,通过快速的发展、合作实现非洲的工业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局代表巴巴卡•西塞在致辞中称,中非产能合作是实现减贫的重要机制。非洲要实现经济发展,执行很重要,此外,还需要政府参与,外国投资以及产能转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能够更好地让非洲因地制宜地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

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将围绕“中非产能合作回顾及现状”“中非产能合作经验和案例分享”和“中非产能合作机遇、挑战及创新”等议题开展讨论。9月21日-9月22日,参会非洲代表将与中国企业就产能合作进行座谈考察有关企业考察。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分论坛,此次会议由国务院扶贫办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联合承办。活动还获得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非发展基金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右一)会见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长普里特维拉杰辛格•鲁蓬先生(左一) 刘会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