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优化临时救助程序 先救急难再补手续

发布时间: 2016-09-20 10:54:4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蒋云龙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救急难,救助制度,乡镇,优化,石柱,重庆

记者9月19日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群众发生紧急困难,乡镇街道、区县民政局可先行救助,之后再补齐审核审批手续。上半年,重庆市临时救助困难家庭8.2万户次,支出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55.7%。

优化救助程序之后,对一次性救助金额1000元以下的,由相关区县民政局委托乡镇街道审批。对于情况紧急的,乡镇街道、区县民政局可先行救助,之后再补齐审核审批手续,更好凸显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

同时,重庆选取万州、北碚、丰都、奉节、巫山、石柱6个区县开展“救急难”综合试点,探索创新临时救助的体制机制、服务方式、信息共享、财政税费等。

据悉,重庆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对临时救助的对象范围、标准、程序、方式、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进行了规范。各区县也制定出台了临时救助的具体办法,为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记者 蒋云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