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市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

发布时间: 2016-09-20 08:26:29 | 来源: 安阳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贫困村,留守儿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河南,安阳市

原标题:《安阳市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摘要

(2016年~2020年)

“3456”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安发〔2016〕3号)精神,市政府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3456”精准脱贫攻坚五年行动计划,即每年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万人左右,实现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贫困村产业扶持、党员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户受益4个全覆盖,每年完成深山区易地扶贫搬迁5000人以上,每年至少对60个贫困村进行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为确保“3456”精准脱贫攻坚五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如期完成脱贫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

总体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市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是“两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两确保”,即确保省定贫困县内黄县2018年脱贫摘帽,确保全市到2019年所有贫困村脱贫并退出贫困序列、基本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于2020年巩固提升。“两不愁”,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脱贫攻坚“十大工程”

(一)产业脱贫工程

1.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扶贫

经过扶持的贫困村特色“种养加”产业规模发展优势明显,村内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普遍参与、脱贫致富。2016年扶持特色“种养加”贫困村67个,带动贫困人口1.2万人增收,2017年扶持58个村,2018年扶持50个村,2019年扶持20个村,共计扶持195个贫困村,带动贫困人口2.7万人增收。

2.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到2019年,重点解决山区和丘陵地区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113个贫困村共1.5万人增收。2016年扶持光伏扶贫贫困村39个,带动贫困人口4500人增收。2017年扶持28个村,2018年扶持31个村,2019年扶持15个村,共计扶持113个贫困村,带动贫困人口1.5万人增收。

3.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

到2019年使有乡村旅游资源、具备条件的24个贫困村及部分贫困人口通过乡村旅游业增收致富。2016年扶持乡村旅游开发贫困村5个,带动贫困人口1000人增收。2017年扶持5个村,2018年扶持4个村,2019年扶持1个村,共计扶持15个贫困村,带动贫困人口3000人增收。

4.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扶贫

到2019年实现222个贫困村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和服务基点建设全覆盖,每个村都要集中建设电商扶贫网点或平台1个或2个,做到贫困村网上销售农产品和购买生产生活资料服务全覆盖。发展具备条件的贫困户直接从事电商销售,确保村民购买基本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不出村,实现物畅其流,实现222个贫困村“互联网+扶贫”全覆盖,带动2000人通过直接从事电商扶贫增收致富。

5.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

积极探索和总结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使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实现增收脱贫。2016年各县(市)区要开展1个或2个以上资产收益扶贫试点村,2017年至2019年逐步扩大试点,推广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二)就业脱贫工程

力争通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自我创业或就地转移就业,到2019年实现2.5万人稳定脱贫。

(三)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到2018年实现林州市山区2.14万贫困人口进城区、入社区,彻底解决深山区贫困农民行路、吃水、上学、就医等难题,并通过多种途径稳定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2016年搬迁2400户7000人,2017年搬迁2400户7000人,2018年搬迁2500户7400人,到2018年使符合条件的深山区0.73万贫困户2.14万贫困人口应搬尽搬。

(四)生态保护脱贫工程

全面完成贫困村垃圾收贮点、公共厕所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到2019年实现222个贫困村环境整洁、美丽宜居。到2020年,贫困地区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15年年底增加1.4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5%以上。2016年完成57个贫困村、169个垃圾收贮点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54个村128个收贮点建设,2018年完成45个村121个收贮点建设,2019年完成8个村8个收贮点建设,四年共计完成164个贫困村426个收贮点建设任务。2016年完成56个贫困村87个公共厕所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57个村79个公共厕所建设,2018年完成41个村47个公共厕所建设,2019年完成8个村8个公共厕所建设,四年共计完成162个贫困村221个公共厕所建设任务。2016年完成63个贫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2017年完成59个村,2018年完成65个村,2019年完成10个村,四年共计完成197个贫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五)智力扶贫工程

1.加强教育扶贫

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实现贫困家庭适龄学生按照学业年龄和意愿实现就近入学、上得起学,基本消除因学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2018年全面完成贫困村78所薄弱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改善任务,其中2016年52所、2017年18所、2018年7所、2019年1所。依据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综合布点要求和贫困村实际,在进一步考察的基础上,2018年前规划完成20个贫困村的小学建设任务,其中2016年14所、2017年3所、2018年3所。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发展远程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

2.加强人才科技文化扶贫

2016年实现222个贫困村科技人员“包村联户”扶贫服务全覆盖。到2019年全面实现贫困村广播电视户户通,所有贫困村有文化室(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有文体活动场所。全面保障贫困村残疾人无障碍均等享有基本文化和体育服务。2016年完成25个贫困村有线电视开通任务,2017年完成22个村,2018年完成10个村,2019年完成10个村,四年累计完成67个贫困村有线电视开通任务。2016年完成103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32个村,2018年完成28个村,2019年完成9个村,四年累计完成172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

(六)社保兜底脱贫和临时救助扶危济困工程

1.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每年搞好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并加强动态管理,2016年要实现现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应保尽保。到2018年全面实现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到2019年做到“三个实现”,即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农村“五保户”的应保尽保。

2.完善临时救助制度

2016年开始实现因病、因灾等需要临时救助的困难家庭及时得到帮扶和救助。完善落实贫困人口因灾、因重大事故陷入绝境的临时救助制度,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予以救助的长效机制,实施精准救助。

3.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从2016年开始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及时得到关爱和帮扶,并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村中的“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能够被及时发现、及时明确专人进行关爱和帮扶,帮助特殊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2016年要实现应补尽补。健全贫困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发现报告、应急处置、帮扶干预机制。

4.加快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

2019年实现所有贫困村贫困群众住有所居、住得安全。

(七)健康脱贫工程

到2019年,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都有一名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原乡村医生考取的资格证),并且做到每月到自然村巡诊两次以上;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使贫困人口大病医治得到有效保障;贫困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门诊统筹全覆盖,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

1.加快贫困地区农村道路畅通建设

到2019年实现所有贫困村通四级以上公路、通客运班车和通邮,通往自然村的道路硬化,解决群众行路难、运输难问题。全面完成贫困村村内主干道路硬化任务,完善村内排水设施。到2019年完成不通客运班车的27个贫困村客运班车开通任务,直接受益1.5万人。

2.实施水利建设扶贫

到2019年全面解决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居民安全饮用自来水得到全面保障;使平原地区贫困村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70%以上,高标准农田占基本农田的70%左右。

3.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

严格落实河南省农村供配电设施规范,全面建立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保障体系,全面解决贫困村用电问题。2016年完成32个贫困村的电力建设改造任务,加大贫困村电力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力度,提升动力电的安全供应和保障水平,2019年全面完成贫困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设任务。

4.加快贫困地区农村信息化建设

到2018年实现222个贫困村及村内所涉及的自然村互联网宽带网络和1名以上农村信息员全覆盖,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宽带接入问题,提升贫困村互联网服务水平。

5.大力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到2019年确保革命老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九)金融扶贫工程

金融部门要保障资金供应,确保贫困户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的小额贷款资金需求。结合贫困地区特点,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每年对扶贫资金支持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保证保险,并对贫困户保证保险的保费予以补助。2016年各县(市)区要设立政府出资的扶贫开发融资担保机构,全面落实扶贫再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重点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大力支持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评级授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3年以下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贷款,财政按基础利率贴息。

(十)社会扶贫工程

1.市级领导干部、市直单位包县包村帮扶机制

2016年要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两个帮扶全覆盖。按照贫困村脱贫时间节点,通过扎实有效开展帮扶工作,使分包贫困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得到较大改善,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不脱贫不脱钩。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领导干部市直单位分包县(市)和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文〔2016〕8号)要求,强化落实责任,主动搞好对接,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扎实做好包县包村工作。同时,市直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单位,要按照“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制度和落实好选派127个扶贫工作队工作,根据贫困村实际工作需求,切实选派好人员。

2.党员干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责任机制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并发挥优势扎实有效开展帮扶工作,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要求,确保2019年前现有贫困人口按时间节点全部实现脱贫。2016年在全市全面开展党员干部、社会力量“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以县乡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帮扶到户为主,驻村第一书记及其所在单位、贫困村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参与帮扶贫困户。

3.社会参与扶贫机制

2016年开始重点抓好社会参与扶贫平台建设,加强贫困对象需求信息与扶危济困帮扶信息的有效对接,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从2016年开始,健全完善多元社会参与扶贫体制机制,着力抓好百企帮百村、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