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19 17:43: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村官,东盟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刘会)9月19日,第四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泰国、文莱、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及中国、韩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基层村官、专家学者,以及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东盟中心等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共同分享与探讨各国减贫经验。

据悉,本次活动是落实李克强总理2013年出席东盟+3领导人会议倡议之一,已成为年度机制化交流活动。活动为期一周,旨在通过室内研讨和深入农村、社区实地考察,让东盟国家代表亲身了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尤其是考察将有助于参会代表实地感受中国村官在实际工作中的有益实践经验,增强东盟国家村官能力建设。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姚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村官是农村发展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工作在减贫第一线,是减贫的重要力量。中国在扶贫开发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人才为要”,从顶层设计上重视人才培养。通过挂职、培训、交流等方式,提升当地人力资源水平。他认为,该项目着眼于促进村官能力提升,抓住了减贫的关键环节,对于解决农村地区贫困问题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截至去年底,我国还有5575万贫困人口,而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任务很重,上海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帮助云南、新疆、西藏等西部贫困地区脱贫。”姚海指出。20年来上海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34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7862项,帮助7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达170余万。

据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介绍,此次近一周的交流、考察,将会让参会代表切身感受中国村官包括驻村干部和传统村官及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发挥作用,从而提供有益的实践经验,帮助东盟国家村官储备农村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特别是人力资源方面的知识。此外,他表示国际扶贫中心愿意搭建各层级国际减贫交流活动平台,通过参与讨论交流,让中国与东盟国家村官能够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如何消除贫困、携手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共同的努力。

据了解,第四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处承办。该项目从2013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南南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提高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村官的能力建设水平、推动了本区域的农村发展和减贫工作、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基层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在开幕式上发言 刘会 摄影

第四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中外代表合影 刘会 摄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