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社厅解读云南省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政策

发布时间: 2016-09-19 16:28:58 | 来源: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云南,技能扶贫,精准扶贫

2015年8月省人民政府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53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省政府53号文件要求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总工会、省民宗委、省残联等部门共同起草了《云南省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方案》,经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近期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云南省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云贫开发[2015]15号)文件印发全省。现将《云南省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的要求。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的嘱托。6月18日,习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要做到“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并提出“四个一批”:“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2015年6月23日至24日,李纪恒书记在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切实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找准“贫”根、寻找“困”源,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要制定到村到户减贫计划,确保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素质提升、金融资源、干部结对帮扶、考核验收8个到村到户,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二是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现实需要。我省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有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片区、石漠化片区、迪庆藏区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93个片区县和重点县,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全国第1位,到目前还有贫困人口574万人,涉及16个州市123个县市区,贫困发生率达15.50%,居全国第2位。我省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经过系统培训过的技能劳动者比例低。据统计,2014年,全省有农村劳动力2335.65万人,人力资源丰富,但累计参加过培训的有168.17万人,受训比例仅占7.2%。我省劳动力转移输出、劳务经济总量大。“十二五”以来,全省累计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62万人,其中2014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63万人,累计完成务工总收入1727.3亿元,其中2014年完成542.37亿元。

三是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实现就业脱贫的选择。人社部门长期以来一直承担着帮助广大劳动者提高技能、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工作。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贷免扶补等为用工企业提供了大量合格劳动者、为经济繁荣输送了大批创业者、为广大劳动者增收致富给予了必要技能支撑。运用人社部门自身综合职能将技能培训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大力提升贫困人口技能能力,充分发挥技能培训在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扶贫,切实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和致富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二、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

从2015年起,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围绕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需要,通过培训一批适应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创业扶持一批劳动者就业“四个一批”技能扶贫行动,大幅提升贫困地区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改善创业基础条件,使技能人才发展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实现高质量就业、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到2020年,对每个有劳动能力的适龄贫困人口开展1次以上技能培训,让每个有适龄劳动人口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技能劳动者就业,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本,帮助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三、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具体措施?

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即开展“四个一批”的具体措施。

(一)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培训一批适应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一是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技能脱贫。二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农业庄园主、龙头企业主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在扶持他们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带动当地贫困人员脱贫。三是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以“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等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为载体,培养一批企业需要的岗位技能人才。

(二)依托定点培训机构,转移一批技能劳动力实现异地就业。一是积极组织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利用劳动力市场需求信息,强化技能训练,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劳动者到经济发达的省内外企业实现异地就业,帮助贫困家庭脱贫。二是组织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劳动力转移培训。积极组织农村青年参加技术技能培训现实转移就业。三是积极开展边境地区劳动者职业培训。依托“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科技兴边富民专项工程”,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四是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针对残疾人特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技能就业。五是组织开展远程培训。依托“互联网+技能培训” 课程资源,开展远程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务培训、输出力度。

(三)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养一批适应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一是开展技工教育技能扶贫。积极引导、资助贫困家庭的子女入读技工院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组织开展“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扶贫。组织初、高中毕业生到技工院校参加1至2个学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增加其就业技能。

(四)依托各类创业基地,扶持一批劳动者实现创业就业。一是加快推进创业基地建设。优先支持贫困地区推进创业园建设。二是加强创业创新技能培训。按照“创业创新+技能”原则组织贫困劳动者参加创业培训。三是加大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采取“企业+农户(商户)”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产业链,引导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四、怎样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建立在全省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各级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工作协作机制。

二是明确责任。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以技能扶贫资金、项目为载体,工作中要以“谁挂钩、谁服务、谁组织、谁扶贫、谁跟踪”方式明确责任。以县为单位统一制定目标计划、统一组织项目实施,统一实行绩效考评。围绕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本、将人才资本转化为人口红利工作思路,紧扣“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要求,通过项目化方式,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确保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落地做实的“四个一批”工作措施,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目标,保障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落实。

五、目前在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中已做了哪些工作?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决定,全省扶贫工作会议后,人社厅结合“挂、包、帮”“转、走、访”积极行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由厅领导带队汇同组织、扶贫、农业等部门深入县、乡镇开展调研工作、召开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专题座谈会,部署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工作。

二是走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对厅属部门挂村、干部包户明确责任确定了家庭。并组织扶贫工作队进驻人社厅扶贫联系点,开展扶贫工作。

三是为使技能扶贫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在全省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片区、石漠化片区、迪庆藏区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确定会泽、镇雄、东川、墨江、永平、施甸、屏边、砚山、贡山、维西等10个县做为技能扶贫省级联系点。

四是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保障各项措施落地有声、促进扶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保证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省人社厅在昆明市东川区、曲靖市会泽县、红河州屏边县、昭通市镇雄县、大理州永平县、保山市施甸县、文山州砚山县、迪庆州维西县、普洱市墨江县、怒江州贡山县从厅机关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省级联系县副县长或人社会局副局长主抓技能扶贫专项工作。

五是支持镇雄、会泽、砚山等3个县设立云南技师学院分院,其他7个县市设招生办学点,坚持省县合作、以县为主的原则,通过联合办学、资源共享、共同培养、优势互补,重点进行劳动力转移输出和两后生技能培训,加大技能人才和技能劳动者的培训力度,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六是积极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截止9月20日东川、会泽、屏边、镇雄、永平、施甸、砚山、维西、墨江、贡山等县区已开展了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试点工作,组织职业技能培训27期共1465人,其中部分贫困群众已实现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就业。

六、下一步的工作

一是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出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牵头作用,进一步汇同省扶贫办、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总工会、省民宗委、省残联等部门召开全省技能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工作。

二是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云南省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方案》,结合自身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技能扶贫工作计划,并将工作计划报同级人社部门汇总。

三是各扶贫成员单位依托“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认真开展全省贫困对象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意愿调查。在充分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依据“四个一批”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的开展技能培训或入读技工院校工作。通过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从提高培训品质、强化培训成效、提升受训劳动者技能水平、增强受培训者就业能力等方面,打造一批社会认可的品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四是各扶贫成员单位需积极配合、统筹协调、集思广益,结合在县级统一制定目标计划、统一组织项目实施,统一实行绩效考评等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一套合理整合各类项目、统筹使用各方资金、统一开展培训工作的工作机制。依托企业用工信息积极开展三定培训: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重点解决培训组织难、群众积极性不高、地方政府无为无奈的困局。

五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工作,人社部门将依托人社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整理企业用工信息,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就业服务、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培训补贴等功能于一体的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职业培训全程管理和对参训劳动者的跟踪服务,全面提升职业培训科学化管理水平。同时依托就业服务平台,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利用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帮助用工企业或有培训需求单位获得满意的技术劳动者,尽可能解决技能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供求关系问题。

六是建立省级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省级联系县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在信息交流平台上及时对好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经验、工作创新、工作亮点等进行发布,达到各县间工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实现省级联系县工作齐头并进。同时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出好的工作经验、及时摸索出可以复制的经验,指导全省技能扶贫工作。

七是人社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工作绩效评估,并及时将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评估结果报各级技能开发领导小组。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深入企业、深入农业合作社、深入田间地头等服务群体,广泛宣传技能扶贫服务内容,让服务对象知晓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相关政策、明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发展相关举措、懂得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用工服务等内容,通过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形成职能部门培训--企业用人--群众受益工作格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