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卫:打造红色双拥是赣州民政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9-14 15:40: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梁卫,赣州,革命老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危房改造

赣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梁卫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赣州革命老区是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当年赣南人民参加红军的有33万,牺牲有名有姓的烈士就多达十万余人,在赣南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拥军拥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在赣州采访到赣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梁卫,请他来谈一谈赣州是如何弘扬苏区精神,打造红色双拥的。

梁卫: 梁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赣州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长征的发源地,在赣州有名有姓的烈士就多达10.8万余人,拥军优属工作也成为我们一个非常沉重的责任了,这种沉重的责任您是如何担当的,有怎样的感受呢?

梁卫: 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和主体。我们从事民政工作责无旁贷,更感到了任重道远。因为优抚对象是民政工作的主要职责,做好优抚对象工作的同时,民政又肩负着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任。随着社会的进步,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民政责无旁贷,只有把优抚对象,把国防和军队人民子弟兵,作为我们最关心的、最可爱的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网: 赣州非常重视烈士后代的教育问题,为烈士后代精心打造了红色班,红色班的开办初衷是怎样呢?

梁卫: 考虑到要让红军的后代、烈士的后代享受到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也就是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当时民政部门到乡镇去调查、了解的时候,我们发现大部分红军的后代、烈士的后代,得不到更优质的教育。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回来以后,就协调相关部门给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表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红军的后代,把烈士的后代,在教育资源这块让他们享受到更优质的资源。当时就选定了在中心城区,师资力量最好,办学条件最好,也就是说软件和硬件最齐全的学校,作为我们红军后代、烈士后代的学校。当初是想办一个班,通过我们调查,符合这种条件的将近200人,所以当年就在这创办了三个班。

中国网: 是哪一年?

梁卫: 是2012年。

中国网: 现在那个班已经毕业了?

梁卫: 这些孩子进去以后,他们在前辈的影响下,认真地刻苦学习,专心致志地为自己的学业,应该说每年他们考上大学的,在二本以上的,应该是100%。

中国网: 这个成绩非常优秀了。

梁卫: 其中考上一本的不会少于30%。

中国网: 很高的比例。

梁卫: 但是为了进一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年,财政列入预算给他们一万元的补助。 他们在学校期间,也免除了学杂费、住宿费,同时补助他们一万元。

中国网: 这个班会一直开下去吗?

梁卫: 一直会开下去的。

中国网: 相信这种方式也是对烈士后代非常好的回报。

梁卫: 对,因为一个家庭重在教育,一个民族也重在教育,教育成才,一个孩子考上大学以后,可以改变一家人的命运,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就等于说振兴了我们民族。

中国网: 用教育的方式来回报烈士可以说是最好的方式。

梁卫: 对。

中国网: 来赣州这两天,我们非常深刻地感受到赣州民风对于烈士的重视,对于这些工作,政府是怎样做的,又是如何号召民众参与进来的呢?

梁卫: 因为赣州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传统,革命战争时期,支前保障,保家卫国,一直在激励着我们苏区人民,赣州人民。在这个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赣州市的拥军优属规定,而且我们每年都有像国家“十三五”规划一样,都会出台我们每个时期创建双拥模范城的规划。为了使这个规划落到实处,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同时对新时期怎么助推强军梦,在我们赣州市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意见里,写得很清楚。而且双拥在基层方面,进社区,进农村也是写得很清楚的,就是让双拥工作在基层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我们基层,在社区、农村、部队得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中国网: 可以说赣州拥军优属思想不仅仅停留在政策层面,已经深入到民间当中。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赣州市对于烈士陵墓的抢救保护工作的情况。

梁卫: 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抢救保护工作,这个我们也是通过了调查摸底,向国家民政部提出了我们的调研报告,而且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振兴赣南苏区调研时期,把这个作为重点的调研列入。在调研当中,我们就发现很多偏僻、偏远零散纪念设施由于历史时间很长,有的保护不是很妥善。这些烈士当年为了革命的胜利,牺牲了以后,当地的老百姓只是把他在当地掩埋。解放以后这么多年了,我们一定要给他们建造一个更好的家园。这个家园也是我们世人的精神殿堂,而且这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精神资源。通过调研以后,取得了国家民政部、财政部极大的支持和关注。在国务院出台的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若干意见里讲得非常清楚,而且特别是习总书记对这块高度重视关注,在我们赣州调研报告专门批示了对这块要进行抢救保护。

梁卫: 2011年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在政策的指引推动下,我们赣南因为是烈士大市,按照中央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宜集中的就要集中。但是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千座以上的在当地的县里面或者乡镇集中兴建。像今天你们看到,就是真实写照。还有乡镇为单位的有几百号的也集中迁建,很多乡镇都打造了零散烈士纪念园。还有不愿意迁建,因为有烈士的后代想自己来维护,在签订合同前提下,我们也是给予了高度的鼓励,但是也列入在抢救保护之列。

中国网: 现在咱们集中管理的比例大概占多少?

梁卫: 集中管理的比例起码有70%以上。30%可能在分散,我们尊重烈士后代的意愿,但是这个方面我们予以了他们政策的落实。

中国网: 赣州的烈士陵墓非常多,在管理的过程中有没有存在一些困难,或者下一步未来有没有新的方向?

梁卫: 这块集中以后,我们赣南老百姓有传统的风俗,一定要到墓地去点香烛,烧纸钱,我们尊重这个传统,但是我们现在要提倡文明祭扫。通过我们的宣传活动以后,在每个纪念点,都设立了专门的敬香烧纸的场所,比如说要到墓前去,我们准备了一种专业的工具,它可以在工具里烧纸。

中国网: 既尊重他们的民风传统,又很环保。

梁卫: 对,因为他的思想转变肯定是一个过程的。这样既做到了环保,又做到了文明祭扫。但是在这个方面,随着这块抢救保护工作的落实,我们在一些机制编制上,要编进去。现在我们基本上都纳入到了县级以上保护单位,而且把这块都纳入到了基层民政管理的职能。但是通过抢救保护以后,它的载体变了,更有规模,而且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或者从外地回来的这些烈士的后代,要便于他们祭扫,还有平时的管理。所以我们建议探索一种便于基层管理的长效机制,来落实机构,来落实编制,让这块红色的资源管理好,保护好,而且发挥好。

中国网: 赣州非常重视对优抚对象的“解三难”的工作,尤其是住房问题,我们下了非常大的工夫,能不能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呢?

梁卫: 说到为优抚对象“解三难”的问题,我们市委市政府包括县乡党委政府都很重视,在较好地解决了他们医疗难、生活难的前提下,我们通过调研以后,这些红军的后代,烈士的后代,优抚对象一些住房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危房、土坯房也比较陈旧了,这块作为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我们民政部门调查摸底基础上,民政提出了我们自己的建议,就是说能不能让这些在普通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一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还有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所以只要是红军的后代,烈士的后代,优抚对象,如果是土坯房改造,我们把由原来的标准两万提高到四万,让他们改造了有资金保障,建新房也不会存在很大的困难。

中国网: 这四万能满足怎样的条件?

梁卫: 四万块钱就是由我们市财政直接拨到县里面,但是县里面财政他也会落实他两万块钱,等于困难群众的标准。还有通过一些志愿者、社会组织,他们也会志愿地捐赠一部分,同时他们自己有些亲戚、朋友、邻里,都会相互地借一点,这样就减轻了他的负担,就可以把房子盖起来。

中国网: 累计到现在已经改善多少优抚对象的住房?

梁卫: 危旧房应该说100%得到改造了,全覆盖了。其他的优抚对象,比如说要维修,或者要改造,都给予他三千到五千不等额度的补助,让他们能及时得到房屋的维修和改造,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中国网: 民政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也是菩萨的工作,您从事民政这14年来,您自己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梁卫: 我自己感觉民政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而且它是一项政治性很强,政策性很强,而且社会关注度很高,涉及面又很广,服务的对象又很多的一项民生工程。作为我们从事民政工作,第一要履行好我们的职责,第二应该为我们最困难的群众着想,第三随时要为他们解愁解难,民政的要求就是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我们民政的宗旨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

中国网: 赣州的民政工作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梁卫: 现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民政也是要改革发展的,所以我们要依据我们第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要一步一个脚印,尤其是在社会救助,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解除优抚对象的后顾之忧、社会养老、社会事务、社区建设等等方面,探索出我们的途径,总结出我们成功的经验,让老百姓,让最可爱的居民得到幸福感、更多的获得感。

中国网: 在您看来,赣州的民政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或者说短板?

梁卫: 赣州面临的困难肯定是有的,作为我们赣州来讲,一个就是中央苏区烈士陵园,今天我们到兴国,那个地方都已经征地拆迁到位了,下一步加强我们的协调和跟进,让这个项目早日获得批准,早日实施好,还我们苏区人民的一个心愿。第二,我们社会医疗救助资金,随着现在人民的意识增强,特别是健康意识和保健意识的增强,都不存在看不起病的问题。应该说医疗条件逐步得到改善,都很好的。但是作为贫困家庭来讲,如果有一个家庭成员得了急症的话,他的医疗费用是很高的,尤其像我们民政的服务对象在这个方面等于是雪上加霜,我们建议国家在医疗救助资金这块,还是要向苏区倾斜。第三,民政工作最底层的就是乡镇的民政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他们既面临着天天见面的老百姓,又要完成上面下达的工作任务,所以我建议民政所机构一定要稳定,同时要增加工作人员,因为民政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也肩负着党委政府的征信工作或者有些应急的工作内容。所以我呼吁基层民政所机构一定要巩固,要稳定,基层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增加,面临着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中国网: 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也希望赣州的民政工作可以将苏区精神发扬光大,取得更好的成绩。

梁卫: 谢谢,但我们也一定会借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把民政工作,把拥军优属工作做得更扎实,而且探索出一些鲜活的经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网: 我们也期待赣州民政工作可以为全国民政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样本。

梁卫: 谢谢,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肯定,谢谢!

中国网: 谢谢梁局接受我们的采访。

中国网: (主持人/责编:佟静 摄像/后期:刘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