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炼:和田地区生态环境恶劣 扶贫任务很重

发布时间:2016-09-14 12:48: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青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发改委,新疆,南疆,生态扶贫,扶贫,绿化,生态环境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 王诗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自2013年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生态扶贫工作,今年又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及一批企业家共同到和田开展精准扶贫和调研。为了解更多关于今年南疆扶贫行的情况,记者特别专访了调研组领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

在介绍过去几年南疆扶贫情况时,曹文炼说,从2013年5月起主要商定做两件事情,一个通过绿化改进生态,来促进扶贫,第二跟村庄结对子。最近四年来,他本人去了三次,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前后派了五个小组,每年都有小组来帮助做这些工作。

曹文炼说,在这些过程中,有几点令他印象深刻。第一是当地生态环境之差,在他走过的全国和世界各地可能是之最,和田人居住的自然生态坏境,可能在他所去过的地区里是最恶劣的。这个地方维稳任务又很重,维吾尔族兄弟占人口97%。脱贫任务、就业任务都奇重,维吾尔族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在和田地区,这个地方的230多万人口中,还有60多万在待业或者失业。第二是扶贫任务重。第三是绝大多数维吾尔族的兄弟姐妹们之善良、之淳朴,令人感动。从他们的眼神,从他们的交谈等等所看出来的,是他们对汉族的友好,对共产党领导的肯定。改革开放这些年来,东中部大多数地区发展很快,但是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不够。最后还有一点,是维族地区这些干部的困难、压力和的奉献精神,也令人感动。所以国际合作中心把南疆扶贫当作党建的一个重要任务,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今年又作为“两学一做”重要内容,发动大家参与和献计献策,中心每年都派不同的人员(没有来过和田地区的人)来扶贫,来参与这项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