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奎:善行者搭建公益平台 动员社会力量关注贫困儿童

发布时间: 2016-09-12 15:58: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王玉莹 赵陈双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善行者,刘文奎,社会力量,公益活动,中国扶贫基金会

9月10日,2016苏宁易购•善行者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出发仪式。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王玉莹 赵陈双)9月10日清晨,2016苏宁易购•善行者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出发仪式。800支队伍,3200名队员集结居庸关长城,整装出发,开启徒步公益活动,筹集的善款将捐赠给贵州山区的孩子们。

据了解,2014、2015年两届善行者活动筹集660万善款,总计为18,329个孩子送去爱心温暖包;援建55所爱心厨房,送出2,835个爱心美术包、430个爱心生活包以及785双童鞋,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梦想的种子。2016年苏宁易购·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再次启程,截止9月10日活动日,筹集善款3017397.29元。相比前两年,所筹善款除继续用于发放爱心温暖包、援建爱心厨房,还增加了新的援助项目——“童伴计划”。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发言

对此,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介绍,“中国现在还有六千万留守儿童不能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由于监护人缺位,留守儿童的需求不能被随时发现,会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针对这样的社会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增加了援助项目——童伴计划,就是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村庄,将整村作为一个项目村,为孩子们聘请一个全职的“童伴妈妈”。这个妈妈会负责全村留守儿童的监护,及时了解发现孩子们的需求,第一时间寻找解决办法。同时,“童伴计划”还将进一步联动多部门完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形成留守儿童守护网络体系,真正做到关爱留守儿童。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公益组织筹款募捐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公益创新既增加了筹款数额,也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刘文奎表示:“我们更愿意把这样的公益活动叫做倡导项目。倡导型公益项目,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就会带来大的改变。通过朋友圈,我们希望你筹到的1000元,是动员身边的朋友每个人捐一点,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关注贫困地区。这与自己捐出1000元是完全不一样的。”

关于携手企业开展公益活动,刘文奎认为,中国扶贫基金会这样的公益组织,本身就是一个平台性的机构,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来解决社会问题。刘文奎介绍了企业赞助的公益性特点:企业并不是纯粹从商业回报的角度,企业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商业利益最大化,而是公益利益最大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