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健翔学校于文:特殊教育理念由隔离转向融合

发布时间: 2016-09-12 13:44: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壹弘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教师节,老师,开放课堂,北京市健翔学校,于文

北京市健翔学校于文:特殊教育理念由隔离转向融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王壹弘)2016年8月31日,北京市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和北京市第三聋人学校合并,更名为北京市健翔学校。9月9日,为庆祝第32个教师节,同时表彰特教老师在特殊教育岗位上做出的辛勤贡献和不懈努力。北京市健翔学校举办了以“不忘初心 携手前行”为主题的教师节表彰庆祝大会。

教师们通过《长征精神在我心》和《在路上》在诗朗诵中表达出了特教工作者在特教之路上不忘初心,勇敢前行的坚定信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特教之路任重而道远。”于文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教教师是教师队伍中更加特殊的一类群体。因为学生自身情况不同,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的育人方式迥异。

目前,伴随国内经济发展,医疗水平提高,特殊教育正在转型路上上下求索。特殊教育的重心更多地开始由单纯关注器官缺陷学生,转向探索精神障碍学生的教育和培养。特殊教育的教育理念也开始改变。由隔离教育转向融合教育,使得轻度先天不足的孩子们可以和普通孩子们在一起生活学习,接受相同的教育。重度先天不足和精神障碍的孩子们可以在专门的特教中心接受个性化和专业化,适应孩子成长需要的教育和服务。

于文校长表示,特殊教育的专业化对于学校的软件和硬件要求提升体现在:无障碍硬件设施的更新可以帮助孩子们的学习体验更加方便舒适;教师培养的专业化和学生教育的个性化,利于提升教育幸福度,实现孩子们健康的成长。

从事精神障碍和自闭症儿童的义务教育课程的曹燕老师,已经在特教一线工作了12个年头。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先天存在精神障碍的孩子对于抽象事物的接受度和普通孩子有很大不同,针对他们独特的认知和心理特点,特教教师们的教育方式需要更加具体,教育过程中对孩子的行动指导需要更加明确,教师们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心血,手把手地引导孩子成长。”

曹燕表示,“特殊教育出发点不仅仅是教授孩子们知识,促进他们学业进步,培养职业技能,更需要关注他们未来的人生发展。例如,通过特殊教育让孩子们懂得处理人际关系,懂得遵守规章,通过社区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面对精神障碍的学生,教师还需要付出足够观察力,充分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发掘孩子身上的潜能和优势,帮助孩子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先天不足的孩子们就像是折翼的天使,尽管他们不完美,但是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折翼的孩子们拥有同样展翅翱翔的机会。”于文校长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