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国家助学金,标准是多少,如何申请?

发布时间:2016-09-08 16:02:31 | 来源:教育部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国家助学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贫困家庭,高校,免费教育,教育扶贫,奖学金

什么是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和比例是多少?国家助学金如何申请、评审和发放?

国家助学金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助学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国家助学金的全国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具体标准可以设定为2-3档。全国每年获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20%。

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年9月30日前,学生根据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向高校提出申请,递交《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各高校根据财政部、教育部颁布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本校制定的具体评审办法开展评审工作,于当年11月15日前完成评审。国家助学金每年发放10个月,高校应按月将国家助学金发给受助学生。

哪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

符合以下条件的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否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是否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