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之数字普惠金融: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6-09-07 09:32: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丹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普惠金融,金融服务,G20,鼓励,小额信贷联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7日讯 二十国集团第十一次领导人峰会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其中,在谈到如何应对自2008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政治、经济、社会造成的不断发酵的负面影响时,习近平提出要贯彻落实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同时,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早在2005年9月的联合国世界首脑会议上,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们就认识到发展小额信贷、微型金融对于缓解金融排斥、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性,随后,联合国颁布了《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蓝皮书,呼吁世界各国根据各自国情制定普惠金融战略,让有金融需求的社会各阶层都有权享受到金融服务。

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共同翻译了《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蓝皮书,首次引入“普惠金融体系”这一概念,即构建一个普惠性的金融体系,让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特别是贫困和低收入人群,能够可持续地以可负担的成本获得符合其需求的金融服务,从而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累积资产、改善生活。2012年6月19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墨西哥举办的G20峰会上首次提到“普惠金融”,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使用这一概念。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未来中国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过程中,应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我国金融体系的普惠程度。2015年和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强调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2016年6月2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显著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要让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使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于国际中上游水平。这也契合了习近平在B20开幕式上提出的目标,即到2020年前,让现行标准下的57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重在解决金融排斥问题,让那些未曾享受过金融服务的人们获得金融服务。在全球范围内,传统金融体系的服务对象以社会金字塔中的高层为主,而中低层人群,特别是贫困人群往往成为了被此类金融体系所排斥的对象。因此,普惠金融在解决金融可获得性问题的同时,也产生了积极的扶贫效应。在顺应全球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现有国情,构建普惠金融体系是我国开展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

作为世界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普惠金融也是全球关注的重点议题。2016年7月20日,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在成都召开的全体大会上讨论通过了三个重要文件,即《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升级版《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G20中小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框架》。这三个文件正式提交给G20杭州峰会由各国政要讨论通过。

近年来,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成为热议的话题,而数字金融则体现了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内涵外延更加的丰富,它涵盖了传统金融的数字化、移动化以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而数字金融所具备的共享、便捷、低成本、低门槛等特点有利于推动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数字普惠金融概念的提出,旨在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鉴于这一新概念日益受到各界的广泛重视,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金融业界、学术界的大力支持下,G20框架下的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负责起草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并更新了《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作为G20的一员,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经验以及中国重点关注的内容也被合理地融入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

《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共有八个原则,具体包括:一是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体系的发展;二是在实现数字普惠金融时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举;三是为数字普惠金融搭建有利且均衡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四是扩展数字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五是为保护消费者权益践行负责任的数字金融服务;六是强化数字技术与金融知识扫盲与普及;七是加快数字金融服务的客户识别系统建设;八是跟踪数字普惠金融的进展情况。而更新后的《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更好地反映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从三个维度来衡量一国的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即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金融服务的使用情况、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包含19大类35项指标。这两个关于普惠金融的文件为各国开展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南,在G20杭州峰会上的讨论通过也成为了全球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此次G20杭州峰会所取得的成果为我国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统一了各界的认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普惠金融体系的构建,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消灭金融排斥现象,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金融的雨露甘霖,用习近平的话来说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王丹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