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及面看G20:中国注重农业经济发展 国外如何建设新农村

发布时间: 2016-09-06 11:31: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智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建设新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农村改革,农村发展问题,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

2016年9月3日,申屠增喜与徐海兰夫妇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荻浦村村口制作当地特产冻米糖。中国网记者 李智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6日讯(记者李智) “这是我们的特色食品,叫冻米糖。老祖宗留下来的讲究,每到过年的时候,大家都要吃。”杭州桐庐县荻浦村村口,面带笑意的村民申屠增喜与妻子徐海兰精心制作着本地特产冻米糖,欢迎G20杭州峰会期间的各国来客。

五年前,徐海兰决定结束在外地的缝纫工作,跟随丈夫回村专心从事冻米糖生意。她告诉中国网记者:“新农村建设得好,在家也可以挣钱。我们一般都是出售给来旅游的客人,生意非常好。”

当前,新农村建设是时代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1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杭州经济全面发展加强建设美丽乡村

面对农村发展问题,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地浙江省杭州市践行出一条既能弘扬传统文化,又能促进经济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荻浦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的东面,全村总人口2300余人,以申屠姓氏为主,村庄始建于南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荻浦村打造出牛栏咖啡、动漫花海、猪栏茶吧等乡村旅游景点,充分利用了具有农村特色的猪圈和牛圈。科学发展第三产业以及周边服务使得荻浦村村民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可以走上创业致富路。

与荻浦村临近的环溪村坐落于三国时期东吴文化的发祥地。全村总人口2000人,90%的村民都姓周,是北宋大哲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环溪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保护。记者看到,村里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有黄色与蓝色两个垃圾桶,分别处理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

“我们这里以前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已经是污水有了家,垃圾分类效益大。”环溪村村长周忠莲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环溪村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已经连续九年出境水质高于入境水质,成为国家住建部首批评定的美丽宜居村。

经济面临转型国外如何发展新农业?

事实上,农村的发展与建设一直是全球性议题。比如中国的邻国日本,尽管经济发达,但发展农业对日本经济也至关重要。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现在日本农业人口较 2000 年少了一半之多,今年只有 200 万人,且当中三分之二已经超过 65 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视农业为经济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他寄望日本农民可以以高端产品锁定海外市场。日本农业人口短缺会让日本农产品出口增加的趋势无法维持。日本政府鼓励新世代务农,并会提供机械、设施、无息贷款等措施方面给予辅助。

法国作为欧洲传统的农业大国,城市化进程比英国和美国要晚得多,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法国从事农业的人口达1000万。上世纪70年代,法国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法国现在已经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被称为农业生产者,与城市居民享有同样的医疗社会保险和退休金。

法国政府十分重视农业培训,根据农村领域和当地情况,农民可以寻求研究院、培训机构的帮助,针对愿意从事农业的年轻人,法国还设立了专门的农业学校。农业部也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完善的服务和相关专业的培训。

法国为了保持其农业大国地位,几十年来坚持推动在欧盟范围内的共同农业政策(PAC),实际上是针对农户的补贴。目前的补贴是每公顷300欧元。

在南半球,澳大利亚的农业经济一直较为坚挺。澳大利亚对外经贸部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澳大利亚农产品和食品对中国出口数量迅速增长,比重最大的是畜牧业相关产品。

澳大利亚最大的肉牛畜牧公司Mort&Co董事总经理查理莫特曾对媒体表示,随着中国从投资出口主导型经济向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变,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对高质量农牧产品的需求将会日益增长,中澳自贸协定的逐步实施也会进一步促使中澳双边贸易规模的扩大,澳大利亚农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