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以长养短”发展产业 争年底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 2016-09-05 11:37:3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唐敏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产业扶贫,富硒花生,黄豆,土地流转,收入,脱贫,摘帽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9月5日讯(唐敏) 金垭村属于南部县革命老区重点贫困村之一,是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楠木镇的一个重点贫困村。自然条件差,山高沟窄,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基础建设薄弱,脱贫任务相当艰巨。

“金垭村的富硒花生再过一个月就成熟了,富硒水稻已经进入第二次包浆了,富硒黄豆也马上要成熟了,村民活动广场已经硬化完成,村道公路加宽、蓄水池改造、产业路延伸等工程正有序推进。老百姓现在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收入300元-400元每亩,通过扶贫产业周转金入股,1万每股每年可分到1900元红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生产生活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全村奋力‘脱贫摘帽’势头十分强劲,今年‘脱贫摘帽’不成问题。”金垭村党支部书记马福平高兴地说道。

金垭村年近六旬的“第一书记”张泽和正在查看富硒水稻的生长情况

金垭村年近六旬的“第一书记”张泽和正在查看长势良好的“富硒水稻”

金垭村经过多方努力又成功引进本村籍在外发展成功人士,南充市人大代表马东然回乡创业,在该村发展循环高效,绿色环保富硒产业。自2015年9月以来,截止目前,已整治撂荒山坡地250余亩,栽种富硒美国香柚,全部套种富硒黄豆、富硒花生。修建铺垫环山产业路基1.5公里,翻耕撂荒水田180余亩,并种植富硒水稻,打造成为楠木镇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该基地被农业部全国绿色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绿色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清淤、加固、整治河道,铺垫碾压河道两岸产业路基达3公里。通过村三委班子、第一书记,党员、群众代表集体研究讨论形成了“支部+业主+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增强贫困户的参与意识拓宽产业脱贫增收渠道,将在今年底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年近六旬的张泽和是南部县委老干局原副局长、党支部书记,患有脑血管硬化已有10多年了,在接到去金垭村担任“第一书记”任务时毫不推脱。他在下派到金垭村后,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学习、面对面交流等形式, 向全村党员宣讲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和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同时,按照精准扶贫的安排部署、目标要求,结合该村实际,他主动与全村党员及群众一起, 商讨、编制精准扶贫项目,制订精准扶贫计划,定期组织党员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具体问题,推广技术经验。南部县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坚持完成“五到位”、“四个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四川农海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然正在介绍快要成熟的富硒水稻

 四川农海晟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然正在介绍快要成熟的“富硒水稻”

    四川农海晟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然介绍说,公司在镇、村各级党委政府关怀下,在村民的积极支持下,在成都圣源地生物技术研究院的技术指导下,成功打造出了金垭村富硒产业园,整村进行整治撂荒山坡地、翻耕撂荒水田,成片栽植美国香柚17012000余株、富硒黄豆200余亩、富硒花生40余亩、富硒水稻180余亩、台湾泥鳅180亩。我国72%的国土都属贫硒或缺硒土壤,我们这边的土地一样的是贫硒的,我们通过人工喷洒硒溶液,然后经过生物转化,把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并贮存在农作物中,以便于人体吸收。通过种植出来的产品是否含硒、含量又是多少,我们已经准备报送样品到中科院进行相关检测认定。我们种植的美国香柚、黄豆、花生、水稻都是通过种子改良,产量方面将增加超过一倍。以后还将建立生物有机肥料厂、生物农药厂等农产品生产配套产业,来保证这些农作物的正常生长。以后,我将把我们“养活”的土地交还给群众,让他们能继续发展产业致富,让他们长期稳定增收。而我们将全力以赴做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和产业拓展,力争将富硒农产品产业模式推广到全县乃至全南充市。

南部县楠木镇党委书记李立正在查看富硒花生生长情况

南部县楠木镇党委书记李立正在查看“富硒花生”生长情况

    楠木镇党委书记李立书记介绍说,楠木全镇有11个重点贫困村,今年脱贫的有6个,253795人。在精准扶贫中,通过“以长养短”模式来发展产业,长效的主要是以柑橘种植为主,短效主要套种富硒花生、富硒黄豆、富硒水稻、小米椒为主。充分发挥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从而持续推进规模发展,加大产业脱贫的力度。他还透露,目前,广东温氏集团正在与该镇几个村落接洽落实发展生猪养殖业,构建全镇农业产业化体系,进一步扩大产业扶贫规模。像金垭村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全镇共有8个,目前每个重点贫困村的每一个社都修通了社道路,贫困村90%以上的家庭都修通了入户路。去年县委政府还在镇上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水厂,解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全镇异地搬迁68户,目前新建房屋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专项资金投入2300于万,用于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大的解决了交通不便、基础建设薄弱等问题,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部县作为全省首批“摘帽”国贫县,今年要实现退出贫困村60个,减贫7420户、23898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8%以下等脱贫“摘帽”目标。目前,南部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为决战全胜脱贫攻坚,各帮扶单位(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克服一切困难,以超常规的办法、挑战极限的状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坚决完成全年“60个贫困村出列、23898人脱贫”的贫困县摘帽任务。

    南部县委、县政府采取“会前现场验靶、精准锁定任务、倒逼工作落实、推出配套措施和强化精准管理”等方式,推出“脱贫攻坚现场验靶工作方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财政扶贫资金筹集使用和涉农资金整合及财政金融扶贫方案”等系列督导推动的政策措施,力争取得全年脱贫“摘帽”目标的圆满实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