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河:党建扶贫“两手抓”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6-09-05 11:24:1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高博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史凤水,申家庄,村民代表,扶贫机制,扶贫开发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9月4日电(记者 高博) 眼下,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在河北省新河县申家庄村千亩连片葡萄园里,一串串亮晶晶、红盈盈的葡萄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修剪准备装箱的葡萄,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丰收的喜悦。

今年43岁的申家庄村民焦世峰,近年来通过加入村里的合作社,扩大葡萄种植规模,走上了一条致富路。“现在种植5亩多葡萄,年收入近5万元,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我们村党支部的带领。”

新河县地处河北省黑龙港流域,多是盐碱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以申家庄村为代表的新河农村,通过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正在实现由贫困村向小康村的美丽“蝶变”。

聊起从前,村支书史凤水却连连摇头,“以前村里破败不堪,还因靠近308国道,盗窃频发,村民矛盾不断,一涉及低保等利益一些村民就扯皮。”

2010年,一直在外面做生意的史凤水在村民的邀请下,凭着为家乡作点贡献的想法,接手了这个“烂摊子”。

史凤水常说,一个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很重要。在他看来,家乡的落后,主要是人思想的落后,尤其是干部观念的落后。

史凤水接手后,把全村53名党员组织起来,让党员到一线发挥示范作用。村里一度涣散的党员大会又步入了正轨,而且是一月两次,村民代表大会时,也必须签到。

“点名签到不是为了装装样子、搞个形式,而是让党员、村民代表们意识到身上的担子。”史凤水说。

对于扶贫资金的发放,史凤水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经过认真摸底调查、公示,为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建档立卡,最终被纳入“低保”范围的农户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申家庄村有6个生产小队,史凤水把党组织融入每个小队里,为顺应葡萄产业迅猛发展的势头,申家庄村组建了鑫申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走上“支部+合作社+社员”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现在申家庄村人均纯收入已达5000多元。

申家庄村脱贫致富之路,是新河县通过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在工作中,新河县将脱贫任务逐级分解、分年推进、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力推进实施贫困到脱贫、脱贫到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战略,并建立了县领导挂钩联系、部门定点帮扶、企业结对合作、干部驻村工作的扶贫机制。

新河县委书记李群江表示,脱贫的主体是农民,扶贫的主体是干部,贫困县脱贫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按照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努力走出“脱贫攻坚党旗红”党建扶贫新路子。

通过不懈努力,新河的内生动力正在加速释放。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新河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8%,增速居邢台市第一,在河北省县域综合指标排名前移5个位次,摆脱了长期后三名的局面,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10年底的7.72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2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9.78%下降到14.7%。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