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省区代表齐聚库布其 探讨中国荒漠化地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9-02 18:13: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办,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生态扶贫,库布其沙漠,沙漠治理,亿利资源

8月31日,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召开。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魏博)生态环境最恶劣的地区,往往伴随着最极端的贫困。中国的贫困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荒漠化地区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度重合,既是生态破坏的重灾区,也是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截至2015年底,因荒漠化致贫的约2.6万个贫困村、1528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8月3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全国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召开,旨在交流荒漠化地区扶贫经验,探索产业扶贫与防治荒漠化相结合的新路径。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河北省、陕西省、青海省、新疆自治区等八省区相关领导及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考察了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成果。

走出治沙与治穷共赢之路

刘永富主任表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国务院扶贫办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开发式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在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旅游扶贫以及推动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要进一步推进扶贫开发与荒漠化治理相结合,各级扶贫部门特别是荒漠化地区的贫困县,不能把生态扶贫项目等同于一般性的产业扶贫项目,而要作为当地脱贫攻坚全局性、方向性的举措来抓。

如何将荒漠化治理与扶贫开发有效结合,走出绿色治理、生态脱贫之路?八省区代表一致认为,消除荒漠化地区贫困,必须立足实际,找准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寻找和提高内生动力,让“生态、产业、扶贫”协同发展,将荒漠治理、生态修复、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协同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玉明介绍,内蒙古是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省区之一,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沙区贫困人口脱贫放在扶贫开发的重要位置来抓,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发展沙草等特色产业、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带动农牧民增收、推动沙区企业与农牧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等措施,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十二五”期间,沙区47个旗县区的贫困人口由123.1万人下降到40.8万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3866元增加到8200元,实现了翻番。

甘肃是我国沙漠戈壁及荒漠化土地分布大省,沙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58.4%。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介绍,近年来,甘肃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甘肃脱贫攻坚的具体要求,把荒漠化治理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做法是:分类指导、着力推动荒漠化治理和精准脱贫互促共进;突出重点、深入实施一批荒漠化治理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的工程项目;发展产业、实现贫困群众增收与生态环境保护互利共赢;创新机制、建立治沙治荒致富的长效机制,狠抓落实、确保荒漠化治理和生态补偿政策精准到户。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李锐指出,多年来,宁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引导贫困群众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发展之路。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发展任务重的情况下,宁夏坚持生态优先,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全区域草原禁牧封育的省区、全国第一个实现沙漠化逆转的省区;独创的“植被恢复与重建—草地畜牧业—节水生态农业协调发展”综合治沙技术体系,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中国治沙奇迹”。

河北省扶贫办主任魏存计介绍,河北省牢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治沙与扶贫并重。通过绿色治理,提高生态扶贫能力;通过生态扶贫补偿、光伏扶贫创新、旅游扶贫带动等机制联结,提高产业扶贫水平;进行移民搬迁,提高易地扶贫质量,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之路。

刘永富主任强调,推进荒漠化地区扶贫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要通过发展沙产业扶贫,如旅游、沙草、种质资源等;二是要走市场化的路子,要引导和依靠龙头企业带动扶贫,实现企业能发展,群众能脱贫;三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的心动起来,行动起来,利益机制建立起来,防止走送钱、送物输血扶贫的老路;四是要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方式,荒漠化地区要按照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实施生态保护扶贫的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扶贫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考察库布其治沙扶贫项目。

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启示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道图嘎查牧民新村、亿利甘草产业治沙扶贫、种质资源产业化扶贫等库布其治沙扶贫项目。

亿利资源集团捐建的道图嘎查牧民新村里,36户人家中就有16户开餐饮,还有的牧民联合购买沙漠越野车、沙漠巴士等,开展沙漠旅游项目。“种下甜根根,拔掉穷根根。”库布其沙漠里的200万亩甘草田长势正好,牧民陈宁布老人告诉与会代表,企业不仅提供好技术,而且管种子又管收购,这些年种甘草,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来。过去的“沙窝窝”变成了现在的“香饽饽”,当地农牧民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自信。

座谈会上,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当前,荒漠化地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上的一块短板,没有西部沙区群众的脱贫,就不可能实现全国的全面小康。他认为,党的领导是打赢治沙生态扶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遵循市场规律是治沙生态扶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顺应自然规律是治沙生态扶贫有效精准的可靠方式,各方联动综合施策是治沙生态扶贫协调推进的有力保障,“一人打工一户脱贫”是精准扶贫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文彪作为政协委员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治沙扶贫工作时,立下了军令状:5年再治理1万平方公里沙漠,带动脱贫10万人。下一步亿利资源将巩固库布其治沙扶贫成果,助力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全面脱贫;积极发展西部特色沙漠产业,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紧扣生态产业扶贫主题,助力河北省张北县脱贫攻坚;创新扶贫方式,因地制宜推动脱贫攻坚。

刘永富主任表示,各地在长期的扶贫开发工作中,探索形成了一些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的重要经验,如以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治沙扶贫为代表的北方沙漠化地区脱贫攻坚经验,创造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机制,治理沙漠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带动库布其沙区10万人彻底摆脱了贫困,走出了一条荒漠化地区生态扶贫的新路子。荒漠化地区脱贫攻坚需要发扬这种“与沙斗、与穷斗”的可贵精神,国务院扶贫办将大力支持亿利资源的治沙扶贫工作,也希望其它省区积极开展荒漠化地区扶贫工作,国家各个部门、金融机构等能够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奋力推进荒漠化地区扶贫攻坚迈上新台阶。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库布其生态扶贫模式推广到新疆、甘肃、青海、河北、宁夏等地,让更多的沙区人民分享库布其生态扶贫经验成果,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

刘永富主任翻阅库布其生态产业扶贫档案。田书和 拍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