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亲戚”来帮忙 处处变了样

发布时间:2016-09-01 16:08:1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亚楠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亲戚,帕提古丽,小微,实训基地,庭院经济,新疆,产业扶贫,援疆,上海,庭院经济

(原题:“亲戚”来帮忙处处变了样(东西部扶贫协作))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我国帕米尔高原。住上新居的农民阿依那萨甫说:“我的新家有80平方米,只花了1万元。不但水电暖齐全,而且‘前有庭院、后有羊圈’,和过去住的地方天壤之别。”

在新一轮援疆建设中,资金项目更倾向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几年来,75%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建设,95%以上的援疆资金安排使用到县(市)及以下的基层。这不仅推动新疆经济高速增长,逐步解决民生难题,也为南北疆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开辟新途径,促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形成。

以就业为抓手,做大做强小微企业

新疆安琪尔地毯厂负责人帕热呼·帕拉提现在成了大忙人。“我家三代从事地毯编织,但地方小,产量有限。”听说克州阿图什小微企业产业园建成并招商,帕热呼考察之后就在园区安了家,解决了243人的就业问题。

阿图什小微企业产业园是江苏省昆山市援疆的重点项目之一,吸引了许多像帕热呼一样的小微企业主。新疆阿图什市委副书记、江苏省昆山对口支援阿图什市前方工作组组长沈立新谈到,昆山援疆将走产业扶贫之路,坚持把推动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促进就业的主渠道,以就业带动克州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维吾尔族工人阿布都·热拉木在阿克苏地区库车红狮水泥厂上班,他说:“浙江援疆带来了许多企业,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技能培训和上岗就业。”

上海援建的泽普县民生创业孵化园里,帕提古丽正向客商介绍维吾尔族传统工艺制作的产品。作为当地刺绣工艺传承人,走向产业化运作后,她已有36间商铺和16间厂房,在实训基地里培养了上百名熟练技工。帕提古丽和客户签订单后,分成若干小订单,交给技工在家里生产制作,这种“公司+居民”的订单生产模式,已让当地200多名家庭妇女受益,每月人均收入超过1500元。现在,有500多人在园区稳定就业。

同时,江西省也通过阿克陶县江西工业园等,扶持和引导13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和自主创业。江苏徐州通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吸纳了奎屯及伊犁河谷地区3000余名劳动力。广东省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仅广东思科就为贫困家庭青年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重实训强技能,找准扶贫突破口

从没接触过缝纫机,到现在可以独立制作成衣,34岁的热比古丽从容而自信。“以前种地之余在集市卖点小东西,生活没保障,如今每月工资有2300多元。”热比古丽说,她生活的变化,缘于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援建的技工学校就业实训基地提供的培训。如今,该就业实训基地共有230多名当地妇女培训合格,就地工作。

上海援疆干部、莎车县副县长王琨告诉记者,结合当地实际,他们已渐渐找准了援疆扶贫的突破口:“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厂方最怕的是招不到人、留不住人。当务之急是要为企业培养更多当地的初中级管理人员,充实管理队伍。”

江苏昆山援疆指挥部每年都会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农牧民的技能培训,以市、乡两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平台,把技能培训班办到农牧民家门口。以阿图什小微企业产业园为例,不到两年时间,这里的就业人数就从几十人增加到了800人,其中90%都是当地留守妇女和农牧民。

江西省培训当地富余劳动力8315人次,新增转移到内地省市就业2739人次,稳定用工2304人,实现创收3.62亿元。

一对一精准帮扶,变化尽在细微处

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乡孙扎齐牛录村的许多村民都有援疆干部“亲戚”。孙扎齐牛录村是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的定点帮扶村,每名援疆干部结对帮扶1至2户困难家庭。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田洪告诉记者,指挥部及14个前方工作组共结对帮扶28个重点村和社区,350名援伊干部分别与联系点贫困家庭或困难学生结对子。

此外,江苏对口支援市区的28个实力较强的村和社区,与伊犁28个重点村、社区已开展交流互访、项目资金支持、引进先进经验和理念等活动。

上海援疆扶贫,受援地最可喜的变化在细微处。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托万库其村,往日的“一片土黄”没了,土房子、土围墙、土圈舍变成了漂亮的“林中小别墅”。上海援疆团队将安居富民工程和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利用已建成的庭院基础设施,再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模式,加大在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引进和经营营销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能力。

托万库其村农民阿布都伟力在后院农地栽下第一棵从上海某葡萄专业合作社运来的果苗。这批果苗共有1200棵,全村28家农户联合成立合作社,集中建设8亩葡萄示范园。上海相关企业和单位已与示范园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以固定价格连续两年包销该合作社的葡萄。

目前,这种庭院经济模式在上海市对口支援的喀什4个县中很受百姓欢迎。“上海援建的安居富民房,除居住品质大大提升外,庭院的经济作物每亩地至少能创收1500元。”叶城县巴仁乡干部吾布力·托合逊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