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主席呼吁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提供持续稳定支持

发布时间: 2016-09-01 14:59:1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残疾儿童,纲要,残疾孩子,十三五,康复服务,民政部,国务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31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做出全面部署。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纲要》的主要内容,表示要帮助8500万残疾人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掉队。

《纲要》明确提出“建立残疾人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地实现0至6岁孩子的视力、听力、智力、肢体,能够为他们提供免费手术、辅助器具的适配,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关照,让他们和健康孩子一样享有美好的童年。

张海迪说,我们国家0至6岁的(残疾)儿童共167万多,每年新增残疾儿童大约20万。康复是帮助残疾孩子改善生活的最重要的基础,帮助他们恢复功能是生命的重建。儿童期是身体康复的最重要阶段,我们一定要抓紧这个时间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条件,恢复后,这些孩子就可以上学,他们有了知识的积淀,将来的生活才能有更好的机会和保障。

“十三五”期间国家投入了近50亿元,通过实施“七彩梦行动计划”等重点康复项目,为听力、智力、肢体、孤独症等贫困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训练、矫治手术、辅助器具适配等服务,累计已经帮助儿童大概40万人。“但是与残疾儿童目前的需求还相差甚远。”张海迪说。

她表示,“我见到了太多残疾孩子们,见到了太多家长,看到了太多母亲的眼泪,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们,一定要把机会给他们。特别是像自闭症儿童,怎么样给他们更好的照料,怎么样给他们更好的训练。往往一个自闭症的孩子,会让一个母亲放弃自己的工作照料孩子。还有的家庭甚至父母双方都放弃工作来照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努力解决好。”

张海迪指出,尽管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但是从全国的范围来讲,还没有一项制度,为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提供持续的、稳定的支持。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