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家庭学生 高中大学学费全免

发布时间: 2016-08-31 11:05:59 | 来源: 南报网 | 作者: 谈洁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学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意见,贫困生,江苏,教育扶贫

南报网讯(记者谈洁) 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建档立卡家庭学子,不管是上高中,还是读大学,学费均可全免。8月29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该省刚刚出台的新政。

该新政由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全称为《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免除我省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学生学费。

“所谓‘建档立卡’家庭,是指符合扶贫部门要求,已经建立困难档案的家庭。”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介绍,按照我省的规定,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家庭,都可以在扶贫部门建档立卡。

他说,江苏省各地扶贫部门已经建好了建档立卡家庭的数据库,也已经将暑假前有高中、高校在读生的家庭汇总了出来。根据目前的数据,我省建档立卡家庭,高中、高校分别为2万人左右。该中心将把这部分数据提供给高中、高校,由学校自动对这部分学生的学费进行减免。

“高中新生、高校新生的数据暂时还没有来得及汇总。”他补充,在当地扶贫部门办理过建档立卡的家庭都有一本扶贫手册,江苏新生可以拿着这个手册到学生进行申请。外省新生也同样可以这样操作。

据介绍,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资金由省财政承担,并对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按当地公办普通高中免学杂费标准对学校给予补助,民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高于省财政补助标准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普通高校所需资金由高校从生均财政拨款、事业费收入等经费中统筹安排解决。

不过据介绍,这份《意见》的执行对象是江苏省的高校,部委属高校不在强制执行之列。“我们希望部委属高校参照执行。”陈虎说。

“只要省里面有文件,我们学校也会做的。”东南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江莉莉说,此前其他省份出台过类似意见,学校曾经表示,一旦有当地的学生前来申请,要按照意见执行。“不过,可能是因为政策的知晓度不够,一直没有学生前来申请过。”

东南大学新生曹克鑫来自山西运城闻喜县侯家村,父母都是聋哑人,父亲常年流浪在外,母亲也一直不回家。全年几乎没有收入。对于自己家是否建档立卡,她并不清楚。“我赶紧打电话回家问问爷爷。”她说,如果根据政策可以减免学费,这对她来说无疑是“意外惊喜”。

据悉,今年江苏省还将免除中等职业教育艺术类表演专业学生学费,实现该省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全覆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