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3个项目上榜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名单

发布时间: 2016-08-25 11:06:26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农户,旅游项目,旅游集团,白马王朗,公司,农户,科学,合作社,输血,电商

8月18日,在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80个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四川共有13个项目榜上有名。近年来,随着旅游综合带动效应日益显现,旅游扶贫也成为扶贫工作中行之有效的途径。为此,记者对四川省上榜的13个项目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四年收入翻倍,白马王朗“景区带村”模式富乡亲

四川旅游资源丰富,很多地方景区内外皆是美景,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本次四川有4个项目入选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绵阳平武县白马王朗旅游景区就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扶贫典范。

白马王朗景区地处秦巴山区贫困县平武县西北角,坐拥与九寨黄龙相媲美的世界级旅游资源,但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2012年末,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4300元。当年,平武县携手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对景区进行一体化开发,创建“旅游产业金融扶贫试验区”,采取“龙头企业+村寨/合作社+本土创业者+其他农户”的“白马模式”,首先投资2750万元对白马村寨进行硬件改造,同时开发人力资源,将村寨人口转化为人力资本,鼓励年轻人在景区就业或创业。白马王朗景区还挖掘传统民俗文化,整理当地文学艺术、民风民俗等,转化为拜山节、白马风情节等产品。成都天友旅游集团产业扶贫部负责人王九河告诉记者,景区引导原住民把白马歌舞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组建成立白马艺术团,现已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一大法宝。

“白马模式”运作4年,“景区带村”模式富乡亲的成效明显,2015年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8000元大关,仅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户均营收就达到5万元左右,最高达到20万元。

开发家乡一个湖“能人”带富一个村

在本次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和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中,广元市昭化区四川柏林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总经理谭琳义个人双双入选,成为我省旅游扶贫的又一大典范。

2000年就去杭州发展的谭琳义事业经营红火,但落叶归根的思绪和家乡贫困的状况让他回到了家乡昭化柏林沟镇创业。2014年6月,四川柏林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谭琳义开始了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计划,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即公司按照农户土地面积每年支付固定流转费用,同时按照收益给当地农户分红,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对于有条件的家庭,还可在景区或周边开设农家乐,除了免租金外,政府还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村民投身旅游项目发展。”谭琳义告诉四川日报记者,柏林湖文化旅游产业区自2014年10月开建至今,打造了一条长达6公里的樱花长廊,以及西南地区最大的树篱迷宫等供游客休闲观赏。2015年3月,成功举办了樱花旅游节、千人长街宴等大型活动,当天游客量突破2万人次,全镇饭店游客量暴增,旅馆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

随着旅游项目的孵化,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2015年柏林沟镇所有经营户收入在2014年基础上增长超300%。谭琳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完善小型客栈、度假小木屋、露营基地、烧烤基地等休闲度假配套设施,“未来这里将建成全球最长的樱花主题公园,拥有12公里的樱花长廊,供游客观光休闲”。

合作社科学统筹贫困户合力致富

在没有外来企业“输血”的情况下,如何依靠集体力量谋发展?本次入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的南充市南部县升钟湖德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给出了的答案。该社成立于2013年9月,2015年已实现盈利79万元,户均盈利0.63万元。“项目推进得十分顺利,老百姓也很配合。”合作社负责人李中平告诉记者,该社整合了升水镇多个村的土地共计1100亩,年产值达630万元。同时,采用土地入股、现金入股等多种方式吸纳农户参股,并通过合作社提供专业技术与资金帮扶,助力农户脱贫。据南部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依托南部县升钟湖4A级旅游度假区的假日酒店和游客资源,该社的果蔬产品也不愁销路。近年来,合作社还举办采摘节、开拓电商渠道,并依托升钟湖美景和钓鱼节会,以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为一体的农民合作社。到2018年,力争租用土地5000亩,发展社员1200人,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入社会员年收入超过2万元,以带动升钟湖周围农户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