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与生态两不误 湖南株洲炎陵县1.2万农户"绿色"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8-23 11:09:29 | 来源: 湖南政府门户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湖南,株洲,炎陵县,绿色脱贫

经过3个月时间运行,至7月18日,炎陵县霞阳镇龙上村家庭式光伏发电站——邓小英的家庭发电站发电1200多度,并网后日均发电收益16元左右。

炎陵是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目前,全县还有50个贫困村,4530户、12712名贫困人口。该县森林覆盖率达83.5%,居全省之首,也是一个旅游大县。如何既帮助贫困户增收,又不影响生态环境?

今年来,该县鼓励贫困家庭发展光伏电站,贫困户缺资金,政府提供贴息贷款,另由企业补贴40%安装成本。光伏发电除满足家庭用电外,剩余的可以上电网销售,结合各项补贴政策,每度电可收益0.99元,综合评估可年产生收益3000元以上。目前,霞阳镇龙上村已完成60千瓦的村级发电站和31户3千瓦的贫困户用电站建设,村集体每年可增收7万元以上,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为贫困户脱贫找到了一条脱贫新路子。

种植业既“绿色”,风险也小,增收也稳定。该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门资金扶持以黄桃为主的“一带八基地”产业。中村瑶族乡洞子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400余口人。近年,该村通过积极鼓励引导,已有63农户种上黄桃,种植面积达800多亩,年产量10万公斤。其中村民朱圣洪的妻、弟均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母亲80岁高龄,女儿上高中,生活困难,近年他靠种植黄桃脱贫致富,今年他家还建起两层新楼房。

目前,全县黄桃种植面积发展到2.6万亩,预计今年可产黄桃4300吨,实现产值约2.8亿元,帮助贫困家庭年人均增收入800元;茶叶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年产量230多吨,年综合产值过亿元,成为一项新的亿元产业,也是该县一项快速脱贫产业。

如今,该县已发展特色水果基地合计6.4万亩,建成笋竹两用林36万亩、油茶基地29万亩、高山茶叶基地1.3万亩、蔬菜基地4.2万亩,发展炎陵白鹅150万羽,成立合作社260多家,带动1.2万农户“绿色”稳定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