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战"十三五":乡村旅游让千万人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6-08-21 11:33: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伍策 冷竹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旅游脱贫,十三五,激发机制,旅游发展,旅游行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日前在河北张家口举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十一家单位代表轮流发言,分享各自对乡村旅游扶贫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及独特见解。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对下一步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中国网8月18日讯今天,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日前在河北张家口举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十一家单位代表轮流发言,分享各自对乡村旅游扶贫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及独特见解。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对下一步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李金早指出,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旅游部门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要按照习总书记“六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总体要求,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调动老百姓在旅游扶贫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看到希望、尝到甜头。

刘永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积极成绩。他指出,开展旅游扶贫关键是要建立“把贫困群众‘带起来’的外力机制”和“让贫困群众‘动起来’的内力激发机制”。下一步,全国扶贫部门将与旅游系统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旅游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共同实施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

“十三五”期间让2.26万个贫困村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开创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

由此,本次会议上提出,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正在制定《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该方案是旅游扶贫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他强调,要始终把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旅游脱贫攻坚任务扛在肩上。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原则,将脱贫任务分解到25个省区市。

其中,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等10个省区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超过了1000个,任务比较艰巨。要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力争2016-2018年减少1.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400万贫困人口脱贫;力争2019年-2020年减少1万个贫困村,实现347万贫困人口脱贫。

从省级层面看,全国各地加大了旅游扶贫的力度。如安徽省出台了《关于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专项资金按不少于40%的比例,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推动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四川省编制完成了《四川省“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明确了适合发展旅游的1443个建卡贫困村作为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旅游发展资金的50%用于支持全省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山东省投入3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和1亿元特色产业扶贫基金支持率先发展旅游的贫困村。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财政安排地方旅游发展资金补助3.42亿元,投入旅游扶贫专项资金1.57亿元,2016年计划投入1.2亿元,是2015年的近10倍。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