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资源生态产业助力张北县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8-19 12:32:12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资源,生态产业,张北,脱贫,扶贫,全面小康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8月19日讯“5年再绿化1万平方公里沙漠、带动10万农牧民脱贫”,今年两会期间,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向习近平总书记当面立下军令状。在继续推进治沙脱贫攻坚的同时,8月18日,亿利资源集团与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政府举行生态产业扶贫协议签约仪式,重点围绕生态修复、生态光伏、绿色有机食品、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展开扶贫合作。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签约座谈会。

刘永富主任在签约座谈会上强调,亿利资源28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坚持治理沙漠、绿化祖国、改善环境、带动脱贫,在中国、在世界上屈指可数。张北县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短板地区。此次亿利资源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响应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张北县实施生态产业扶贫一系列重大工程,这在企业参与扶贫攻坚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是一项善行义举,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希望省市县和企业精诚合作,实现多方共赢,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积极参与进来,尽快的富起来。相信在亿利资源的带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扶贫攻坚的事业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实现全面小康做出积极贡献。

赵勇副书记指出,亿利资源集团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心怀大局,心系贫困群众,自2014年以来,在河北省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亿利资源在张北县投资50亿扶贫5万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宁夏会议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是一个宏伟的计划。当前,河北省扶贫攻坚正在全力打好“三大战役”,一是打好异地扶贫搬迁当头炮,二是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三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组合拳。希望亿利资源在张北县打造集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现代节水农业、脱贫攻坚和生态修复“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示范区。亿利资源提出的生态修复、生态光伏、生态旅游、红山草猪养殖、亿利有机田等精准扶贫项目完全符合“五位一体”的要求,希望亿利资源和张北县共同努力,打造全省“五位一体”精准扶贫的示范基地,为河北省全面脱贫攻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将全力给予政策支持。

亿利资源张北县生态产业脱贫计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生态光伏+综合利用扶贫。投资25亿元,采用“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精准扶贫”的方式,建设20万千瓦的农光互补电站和50个村级扶贫电站,直接扶贫1.5万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计划2年完成。

二是生态旅游扶贫。按照公司+农户的方式,投资开发“坝上草原花海” 旅游,打造大体量草原花海景区、七彩草原梦幻音乐广场、精品国家牧场、高端生态农庄、美丽乡村等旅游扶贫项目。

三是发展红山草猪养殖精准扶贫。采取委托代养的方式,计划投资5亿元,5年发展“亿利红山草猪”10万头,带动1万户脱贫。红山草猪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品种,只吃草、不吃粮,品种纯,而且更营养,更好吃,很适合在草原地区养殖。

四是开发“有机田”扶贫。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张北县开发“有机田”,打通农产品从基地认证、有机种植,到物流仓储、冷链运输、销售的整个产业链条,为京津地区提供绿色安全的菜篮子保障。并实施农光互补和农业观光旅游,带动群众脱贫。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签约座谈会上表示,亿利资源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产品和服务,亿利资源与张北县联手扶贫,是生态资源与生态技术的强强对接,是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创举,相信必将会取得较好的成效。今天看,中国和世界在贫困问题上有一个共性,就是哪里有荒漠化,哪里贫困程度就更深,要消除贫困就要先消除荒漠化,治沙和扶贫必须统筹推进,亿利资源希望把库布其治沙扶贫的经验从内蒙古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亿利资源1988年成立时,就是以改变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贫困落后的面貌为初衷。28年来,亿利资源坚持把沙漠治理与扶贫开发同步推进,创新并实施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机制,通过生态修复、产业带动、帮扶移民、教育培训、修路筑桥、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举措,帮助地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腹地、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生产要素极其匮乏、产业基础极其薄弱的鄂尔多斯杭锦旗摘掉了国贫旗县的帽子,带动沙区近10万人彻底摆脱了贫困,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亿利治沙扶贫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3年脱贫减贫3.6万人,年人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的14000元左右,创造了4600多亿元的生态财富,让库布其沙漠从“死亡之海”彻底变为了一座“经济绿洲”,走出了一条“公益+生意”、“产业+扶贫”互促共赢的可持续扶贫路子。

国务院扶贫办相关司局,河北省扶贫办、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座谈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