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施“六个一批” 保障7个区县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8-19 15:30:5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重庆,六个一批,脱贫

脱贫攻坚是重庆市重大的民生实事,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今年底,万州、黔江、南川、丰都、武隆、忠县、秀山7个区县将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按照2017年底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打扫战场的总体目标,今年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近日,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扶贫办将进一步深化完善“1+1+13”政策措施,以实施“六个一批”为重点,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1、实施产业脱贫一批

重点围绕乡村旅游、资产收益、电商扶贫等,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实施联户经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代养托管、借一还一、订单生产等方式,帮助和指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

2、实施搬迁安置一批

建立以兴农资产公司为市级平台的“统承统贷统放”融资模式,落实搬迁资金150亿元,分年度下达到区县。深入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对深度贫困户实行兜底搬迁,确保今年完成搬迁8万人。

3、实施转移就业一批

重点抓好劳务对接、致富带头人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等。组织专门力量,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务工需求、务工动向等基本情况,借助市级扶贫集团、区县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等平台,建立劳务对接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4、实施医疗救助一批

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建立因病致贫数据库,加快落实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分级诊疗等制度,全面实施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制度,切实解决因病致贫群众医疗费用自付比例较高的问题。对得到有效救助,恢复生产生活能力的,要及时跟进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帮扶措施。

5、实施教育资助一批

重点统筹资助资源,完善资助制度,提高资助标准,着力解决贫困大学生生活费用较高和对二本、专科等资助较少的问题。

6、实施低保兜底一批

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提高低保兜底标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