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村企共建扶贫工程

发布时间: 2016-08-18 15:20: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村企共建扶贫工程,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

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共同启动实施的一种企业扶贫模式,旨在引导和动员民营企业通过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形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做贡献。

为探索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新途径、新机制,2007年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合开展“村企共建扶贫工程”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开办发[2007]81号),决定在中西部部分省(区)启动实施村企共建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并在不断总结完善的基础上逐步加以推广。村企共建扶贫工程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是:

村企共建主体选择。选择整村推进贫困村作为共建村,体现扶贫到村瞄准机制;引导和动员有实力的且扶贫社会责任意识强的民营企业(主要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大型骨干民营企业)参与村企共建。

村企共建的原则。按照“自愿参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共建活动,将贫困村的劳动力、土地、特色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等优势,与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品牌等优势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一种长效的、可持续的合作共赢的机制,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

村企共建的主要内容。(1)通过产业扶贫形式,积极参与和共同实施贫困村的特色产业开发与基地建设,解决企业加工原料与农民农产品销售对接问题,实行利益分享共赢。(2)开发贫困村的劳动力资源,为贫困农民转移就业提供机会,并同时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3)投资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改善农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树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社会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社会影响力和软实力。

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村企共建扶贫工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企业扶贫的一种有益探索。它符合贫困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客观实际,符合农业现代代发展方向,村企共建针对性强并“接地气”,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今后,应在深入总结、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予以大力推广,使这一扶贫模式的积极作用得到更有效地发挥。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