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社会组织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8-18 15:18: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社会组织扶贫

指各类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开展一系列扶贫济困公益活动。

社会组织也称民间组织,指除政府和企业之外的非政府组织(NGO)、非营利组织(NPO)或第三部门。我国社会组织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传统,不少社会组织在成立时就将其主要社会功能定义为动员国内外社会力量支持扶贫公益事业。如1981年成立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984年成立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1987年成立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1988年成立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1989年成立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990年成立的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1993年成立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1994年成立的中华慈善总会、1995年成立的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2007年成立的友成企业家基金会等,都是在我国扶贫公益事业方面具有很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

我国社会组织扶贫主要涉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赈灾救灾援助、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包括修路建桥、饮水安全、兴办学校、教育资助、医疗卫生、妇女保健、儿童营养干预、劳动力培训、水资源保护、生态重建、产业开发支持、提供小额信贷等,并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扶贫公益项目品牌。

由于社会组织所具有的志愿性、公益性、专业性,使得其在参与扶贫公益事业方面,有着政府部门和企业组织无法替代的独特优势,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中的作用,对于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体制机制创新和社会管理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