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春蕾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8-18 15:15: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春蕾计划,女童

指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救助贫困地区辍学或濒临辍学女童重返校园或完成学业的扶贫项目。

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和社会经济文化等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传统习俗和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当时在贫困山区,女童入学率大大低于男童,并且在失学儿童中,女童约占2/3。春蕾计划的一个基本理念是,今天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质,不仅影响今后对家庭子女的教育,而且影响未来全民族的素质。因此,消除持久性贫困,提高妇女素质,必须从女童教育抓起。扶持贫困家庭女童入学,既是保障贫困女童受教育权利、促进两性平等、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预防贫困家庭代际传递的一种有效方法。

春蕾计划通过向海内外募集资金,开展贫困女童入学救助和解决生活学习困难问题。经过20多年的实践,春蕾计划的项目内容不断拓展,主要有:(1)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春蕾计划——助学行动,即贫困女童生活费资助,在贫困地区开办“春蕾女童班”,捐建“春蕾学校”、“春蕾活动室”(图书室或电脑教室)等。(2)针对高中、大学阶段贫困家庭女学生的春蕾计划——成才行动,资助她们完成学习。(3)针对贫困家庭女学生新成长劳动力的春蕾计划——就业行动,开展短期实用技术培训,掌握1至2门就业技能。(4)开展春蕾计划——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捐建“春蕾幼儿园”、“春蕾学生宿舍”、“春蕾留守儿童之家”等。

截至2011年底,春蕾计划累计筹集善款10.5亿多元,捐建春蕾学校1000多所,资助贫困女童200多万人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0多万人,为发展贫困地区妇女教育事业,促进两性平等,加快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