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母亲水窖

发布时间: 2016-08-18 15:13: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母亲水窖,缺水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于2000年开始实施的以“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为冠名主题的扶贫公益项目,旨在帮助西部干旱地区妇女和其他农民群众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穷与落后。

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我国西北黄土高原干旱地区极度缺水,有的地方降雨量不足30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以上。这些地区的人畜饮水几乎全靠人工修建水窖蓄集有限的雨水。因无足够的资金对这种水窖的内部进行混凝土硬化,会很快出现渗漏。严重缺水的状况,导致当地农民生活艰难,患病率居高不下。由于男劳动力外出打工,妇女们成为西部贫困干旱地区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她们不得不每日往返几里、十几里山路找水。为了帮助那里的人们特别是妇女迅速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在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的推动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倡导社会募集善款,为西北缺水地区捐修混凝土构造的水窖,使缺水妇女们能利用屋面、场院、沟坡等集流设施,有效地蓄集到有限的雨水,以供一年之基本饮水。

截止2012年底,“母亲水窖”项目已在以西部为主的24个省(区、市)实施,并实现由饮水解困向饮水安全目标转变。“母亲水窖”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扶贫公益品牌之一。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