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发布时间: 2016-08-18 14:58: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广义地说,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是指由一些国家的政府共同投资组建并共同管理的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类贷款,旨在帮助成员国开发资源、发展经济和平衡国际收支。我国财政部根据中国实际,将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定义为:指财政部经国务院批准并代表国家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统一筹借并形成政府外债的贷款,以及与上述贷款搭配使用的联合融资。

国际金融组织包括联合国系统的世界银行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以及一些地区性的国际金融机构,如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发放的贷款主要有三种类别: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以发展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的中长期贷款(一般发放硬贷款);对低收入贫困国家提供基础项目开发,以及教育、卫生建设方面的长期贷款(一般发放软贷款);对发展中国家的私人企业提供小额中长期贷款。

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主要特点和条件是:(1)贷款条件优惠,贷款一般利率较低,期限较长。(2)限于成员国。(3)款性质为项目贷款,用于工程项目建设。(4)审查严格,手续繁多,从项目申请到获得贷款,往往需要较长时间。(5)必须专款专用,接受国际金融组织的监督与评估。

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引进外资和实施外资扶贫的重要渠道之一。仅以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为例,自1981年至2012年6月30日,我国获得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对华贷款累计超过504.1亿美元,实施项目349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环境、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减贫与发展、能源、水资源管理和人类发展等领域,为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