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上 社会组织能发挥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 2016-08-16 16:43:00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社会组织,普通大众,精准扶贫

问: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在扶贫上,社会组织能发挥什么作用?普通大众又能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

答:在扶贫开发方面,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最根本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政府力所不及的领域发挥其独特作用;第二,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承担政府的部分功能。社会组织参与扶贫主要体现在:首先,社会组织更灵活,对贫困户、贫困村更直接,在组织手法上更具多样性;其次,发展社会组织可以提供新的就业途经,社会组织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成为承担社会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社会组织承担政府的扶贫项目,更有利于分担政府职能,从而让政府在管理和提供服务上提高效能。公民个人参与扶贫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个人都有义务帮助更困难的群体,这也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公民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到扶贫中来。第一,宣传各种脱贫政策,从正向角度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并发挥传播者作用,推动政策落地。第二,通过适当的方式参与到脱贫攻坚进程中。比如,我们建立了社会扶贫网,反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需求,每个人都可以为贫困户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第三,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贫困群体的需求。比如,有些电商卖的就是购自贫困户的产品,公民有意识地购买这种商品也是一种扶贫,是行善的过程。第四,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都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只要有这份心,就有办法帮助到他们。参与扶贫不一定非要捐钱捐物,我们可以做更多立体化、多形式的事情,只要整个社会形成“人人都愿为、人人都善为、人人都可为”的氛围,扶贫才能真正形成社会合力。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