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兜底资金充足吗?

发布时间:2016-08-16 16:30:19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黄承伟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社会保障,贫困户,精准扶贫,五个一批

问:按照规划,对农村的五保户、失能人群等2000万贫困人口,将用社会保障的办法来兜底。保障资金充足吗?这两千万人口的脱贫标准,会不会因为客观原因而打折扣?

答:目前国内经济走向在新常态的基础上呈现L型,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会面临一些困难,甚至有些下滑,但这对2000万人的兜底脱贫不会有任何影响。首先,数量非常小,去年我国社会最低生活保障覆盖了农村4900万人,这2000万人口不到其中一半。第二,我国现行的低保制度是中央和地方相结合,发达地区承担的支出比例较大,中央承担的相对少一些,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中央承担的多一些。现在很多地方的低保标准高于贫困标准,就意味着这些地方的低保能力已经超越了兜底能力。第三,兜底脱贫不仅体现在资金上,还包括很多兜底的制度和安排。除了社会保障以外,各种资产收益也是兜底脱贫的一个路径。但是,要防止不能因为有兜底就产生“不行就兜底”的心理。开发扶贫和贫困治理最主要的是要激发贫困人群的自主性,建立自我发展能力,这是根本性的脱贫手段。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