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公布中报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5.4%

发布时间: 2016-08-16 13:44: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哈尔滨银行,净利润,金融,小额信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16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138.HK)宣布截至2016年6月30日6个月(“报告期”)经审计的中期业绩。

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哈尔滨银行盈利水平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5.4%。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分别为3.11元和0.22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9%和15.8%。

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行资产总额达到4,77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较去年末增长7.4%。贷款总额达到1,9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8%;存款总额达到3,30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1%。

报告期内,全行实现净利息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21.6%;利息支出50.7亿元,同比下降5.0%。主要得益于我行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高收益资产占比进一步提高,截至6月30日,客户贷款占资产总额比例达到40.3%,较年初提升了7个百分点。

近年来,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优化全行业务结构。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5%;其他非息营业净收入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6%;非息收入占全部营收比重达到21.08%,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处于上市城商行领先水平。在非息收入中,代理及托管业务手续费、咨询顾问费占比较高,分别为49%和35%,其中,主要类别的非息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

零售金融客户大幅增长 移动金融渠道日趋完善

报告期内,哈行继续发力消费金融等领域,通过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零售金融客户实现大幅增长,客户数量超过1620万户,较年初大幅增长60.5%,其中有贷客户占比达到53%,较年初提高了22个百分点。客户数量大幅增长,为零售金融业务乃至全行业务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哈尔滨银行零售贷款、存款规模均实现稳定增长,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末,零售业务的利润创造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实现税前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26.0%;营业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58.3%,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25.7%。

哈尔滨银行坚持“传统业务在线化+在线移动金融创新”的移动金融双线发展策略,以客户体验和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在利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金融产品和业务进行移动化改造的同时,大力推进移动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形成了线下传统银行与在线移动银行共同发展、双轮驱动的新格局。上半年,在线理财累计销售额达到4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2.7%,占全行理财销售的65.6%,在线销售已经成为哈尔滨银行理财销售最重要的渠道。

小额信贷规模保持增长 对俄金融蓬勃发展

小额信贷业务作为哈尔滨银行的战略核心业务,在规模上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战略地位依然稳固。报告期内,小额信贷余额达到1,446.5亿元,较年初增长29.3%,占比超过我行贷款总额的74%。同时,业务结构逐步优化,收益较高的消费贷款占比明显上升,较年初提高了7个百分点。小额信贷业务全年实现利息收入超过37.5亿元,占客户贷款利息收入的69%。

截至2016年6月30日,对俄金融营业利润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33%。对俄表内表外资产业务余额达到58.6亿元,较年初增长125%;卢布现汇交易量达到302亿卢布,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66%。对俄金融盈利能力和综合贡献度全面提升。凭借在对俄金融领域的优异表现,哈尔滨银行连续两年被《亚洲银行家》杂志评选“中国最佳区域贸易金融银行”。

哈银租赁成长迅速 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稳健

目前,哈尔滨银行控股子公司共有25家,包括24家村镇银行和1家金融租赁公司,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等全国14个省市,有8家村镇银行入选“全国百强村镇银行”。 哈银租赁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深耕农机租赁市场领域,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农机租赁业务为主的金融租赁公司。哈银租赁资产总额达到177.6亿元,较年初增长43.6%,半年实现净利润达到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3%。村镇银行和哈银租赁也将成为未来哈尔滨银行利润稳定的增长点。

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结算平台自去年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运营稳健,商户数量不断增加,交易量迅速攀升。上半年,平台实现新增商户168户,较去年末增长158%,交易金额达到9.23亿元,较去年末增长278%,处理跨境支付交易225万笔,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463万元,是去年末的6倍。

返回顶部